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
均等化規劃》

2017-03-01 17: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指出,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是指全體公民都能公平可及地獲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務,其核心是促進機會均等,重點是保障人民群眾得到基本公共服務的機會,而不是簡單的平均化。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應有之義,對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增強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的獲得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規劃》強調,要從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續為方向,按照“兜住底線、引導預期,統籌資源、促進均等,政府主責、共享發展,完善制度、改革創新”的基本要求,穩步提高均等化水平,全面建立標準體系,鞏固健全保障機制,銜接完善制度規範,力爭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完善,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在學有所教、勞有所獲、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續取得新進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總體實現。

作為“十三五”時期推進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綜合性、基礎性、指導性文件,《規劃》明確了制度建設框架,提出了系列政策措施。

一是明確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制度框架。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制度以基本公共服務清單為核心,以促進城鄉、區域、人群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主線,以各領域重點任務、保障措施為依託,以統籌協調、財力保障、人才建設、多元供給、監督評估等五大實施機制為支撐,是政府保障全民基本生存發展需求的制度性安排。

二是建立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制。依據現行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確定了公共教育、勞動就業創業、社會保險、醫療衛生、社會服務、住房保障、公共文化體育、殘疾人服務等八個領域的81個服務項目,以及每個項目的具體服務對象、服務指導標準、支出責任、牽頭負責單位等,要求在規劃期內落實到位,並結合經濟社會發展狀況,按程序進行動態調整,以此作為政府履行職責和公民享有相應權利的依據。

三是提出四方面保障措施。在促進均等共享方面,要求開展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重點幫扶特殊困難人群、促進城鎮常住人口全覆蓋、縮小城鄉服務差距、提高區域服務均等化水平、夯實基層服務基礎等。在創新服務供給方面,要求加快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鼓勵發展志願和慈善服務、發展“互聯網+”益民服務等。在強化資源保障方面,要求提升財政保障能力、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加強規劃佈局和用地保障、建立健全服務標準體系、強化社會信用體系支撐等。在推進規劃實施和監督評估方面,明確了國務院各有關部門和省以下各級人民政府的職責,要求加強績效評價和監督問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