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各地公證協會辦理公證事項1200多萬件

2017-03-03 09:26 來源: 司法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目前,我國共有公證處3000多家、公證員1.3萬多人,去年辦理公證事項1200多萬件,公證工作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預防化解矛盾糾紛、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司法部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説,去年以來,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各地公證協會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司法部工作要求,大力拓展和規範公證法律服務,健全完善公證工作體制機制,加強公證工作管理,實現了公證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司法部參與《“十三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國務院關於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的若干意見》等文件研究制定,服務國家知識産權戰略實施,推進知識産權證據保全公證工作,為知識産權保護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

為加強公證便民利民工作,司法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公證便民利民工作的意見》,提出便民利民六項措施,指導各地深入開展民生領域公證服務,精簡公證辦理手續,推進公證信息化服務,依法規範公證收費,提高公證服務質量,完善便民服務設施。各地認真學習貫徹落實文件精神,對文件提出的各項措施進行細化,切實做好公證便民利民工作,同時,積極開展公證便民利民工作宣傳,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對公證服務的需求。

為做好老年人法律服務工作,司法部印發《關於2016年全國“敬老月”期間深入開展老年人法律服務和法律援助活動的通知》,充分發揮公證服務老齡工作的職能作用。

據了解,2016年,司法部積極推進公證機構改革發展,會同中央編辦、財政部印發《關於推進公證機構改革發展有關問題的通知》,就推進公證機構改革發展有關問題作出部署。要求科學合理劃分事業體制公證機構類別,堅持公證機構公益性、非營利性事業法人的屬性。繼續按照《關於深化公證工作改革的方案》,抓緊將行政體制的公證機構轉為事業體制,推進公證工作改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