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一帶一路”促共贏 立足長遠惠世界——海外專家學者評兩會

2017-03-04 14: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在“逆全球化”暗流涌動的當下,中國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和跨區域合作。以“一帶一路”倡議為代表的中國方案,憑藉其“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獨特魅力,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讚譽。“一帶一路”倡議也成為海外專家學者談及本屆中國兩會時最感興趣的話題之一。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謝爾蓋·盧賈寧認為,“一帶一路”是一個世界級的倡議,它能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全球化的負面影響,更好地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在上世紀90年代,全球化主要通過西方的方式實現,如今中國為世界增加了“中國選項”。而且它不會強加於人,不以謀求政治報償為目的,這就使同中國開展經貿合作極具吸引力。

埃及《金字塔報》報業集團董事長艾哈邁德·賽義德·納賈爾,同時也是著名的經濟學家。他告訴新華社記者,中國的發展“將對國與國之間的關繫帶來深刻變革”。他説,“一帶一路”的意義不僅在於恢復這兩條重要的古代商道,更傳達了這樣一個理念,即世界各國無論大小強弱,均可通過公平貿易實現和平發展。他期待“一帶一路”倡議促成更多政策出臺、更多項目落地,造福更多國家人民。

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系主任馬裏西奧·桑托羅認為,“一帶一路”將中國內陸省份與中亞、中東、南亞甚至更遠的地方貫通起來,既帶動中國內陸省份發展,又增加了全球經濟發展的活力,是對貿易保護主義有力的回擊,其起到的帶動作用也讓廣大發展中國家找到新的合作道路。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認為,目前全球經濟增長疲軟,“一帶一路”可以發掘沿線國家的經濟潛力,帶動參與國經濟發展。從長遠來看,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過程伴隨著基礎設施建設,這真正從物理上實現了國家地區間的互聯互通,為沿線國家未來幾十年的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曼伊卡·坎蓋伊是津巴布韋知名學者,長期從事中非和中津貿易研究,曾出版《可以改變非洲的“中國十課”》。坎蓋伊在評價“一帶一路”倡議時説,中國正在用實際行動告訴其貿易夥伴,推進全球化對雙方來説是雙贏的。隨著亞吉鐵路(亞的斯亞貝巴-吉布提)、蒙內鐵路(蒙巴薩-內羅畢)等重大基礎設施工程的陸續完成,中國未來在非洲扮演的角色將越來越重要。非洲很多國家會受益於更好的基礎設施,而中國也將獲得一個更大的市場。

吉爾吉斯斯坦政治學專家巴克圖古洛夫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或將成為世界各國合作的一種新哲學,成為大國和小國之間平等合作的新哲學,成為個人與個人和諧發展的新哲學。

意大利共産黨黨中央委員弗朗切斯科·馬利尼奧在兩會召開前夕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盛讚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他認為,“一帶一路”對歐洲和中亞等地都是一個非凡的機會,並表示希望意大利能成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他説,除了給沿線各國帶來巨大的經濟和商業價值外,這一倡議還有助於地區穩定。

俄羅斯著名智庫“瓦爾代”俱樂部研究規劃主任雅羅斯拉伕·利索沃利克認為,中國通過保持自身的開放性,加強與其他國家的經貿合作,正在維護國際市場開放性和提高全球經濟增速方面成為一股重要力量。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穩步推進,中國將在發展國際貿易、為區域經濟一體化制定規則、充分發揮國際經濟組織的作用等方面進一步發揮其重要作用。(執筆記者:李雪笛;參與記者:張繼業、鄭凱倫、趙焱、包雪琳、張玉亮、陳瑤、羅娜、欒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