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政府網開通部長之聲:李克強要求實事求是回應公眾重大關切

2017-01-10 21:15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明確要求國務院各部門負責人,要及時主動回應公眾重大關切,給社會各界一個穩定預期。中國政府網

1月10日上午的新聞發佈會剛剛結束,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關於中國經濟發展的最新“權威解讀”,就上了中國政府網新開的“部長之聲”欄目。

這一在中國政府網首頁突出顯示的新欄目,已經有8位部門和地方負責人積極回應公眾重大關切的聲音。其中既有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北京市代市長蔡奇就大氣治理等問題舉行媒體見面會和市民座談會實錄,也有財政部部長肖捷、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就“營改增”推出後的效果,向媒體“算細賬”的公開表態,還有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就推進商事制度改革接受媒體專訪的全文,等等。

在1月4日的今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明確要求國務院各部門負責人,要及時主動回應公眾重大關切,給社會各界一個穩定預期。會後第二天,總理作出重要批示,明確要求有關地方、部門,要對大氣治理等問題“及時主動發聲,實事求是説明情況”。

“對於各類市場主體提出的有代表性意見,對於群眾的重大利益關切,各級政府要敢於擔當,主動回應!”總理髮聲後,各部門及地方負責人,立刻就相關內容,積極主動回應公眾重大關切。由此催生了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欄目。


2016年3月1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中新社記者 攝

這不是李克強總理第一次就回應輿論關切,對部長們“喊話”。在就任總理後的國務院第一次廉政工作會議上,李克強就提出要大力加強政務公開,向群眾“説實話、交實底”。去年全國“兩會”期間,總理“喊話”要求部長們“積極回應輿論關切”後,共有34位部長駐足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主動答疑,成為兩會上的一大亮點。


2016年3月1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呂迅 攝

李克強反復強調,現代政府一個很重要的標誌,就是要及時回應人民群眾的期盼和關切。各級政府一定要時刻繃緊政務公開這根“弦”,對於涉及廣大群眾切身利益,影響市場預期和突發公眾事件等重大信息,有關地方和部門負責人要及時主動、實事求是給予回應。

他説:“市場經濟中‘預期管理’非常重要。國務院各部門一把手,要在恰當時候出現在恰當的新聞發佈會上,給社會各界一個穩定的預期。”(記者 儲思琮)

463.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