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起草組成員揭秘政府工作報告 
總理親自寫入“打好藍天保衛戰”

2017-03-06 17:17 來源: 新京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起草組成員揭秘政府工作報告
總理親自寫入“打好藍天保衛戰”

國務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長劉應傑。圖/視覺中國

3月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今年報告是如何起草的?徵求過哪些意見?總理最看重的問題是什麼?新京報記者專訪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長劉應傑,詳解報告起草過程。

1.報告是如何起草的?

總理特別強調報告要創新、要實

新京報:5日提請大會審議的報告,是第幾稿?

劉應傑: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報告起草工作,起草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報告起草在總理的主持下進行。

去年12月初成立報告起草小組,12月31日就拿出了報告初稿。之後進入討論、修改、審議程序。中間經過了多次修改,其中黨中央、國務院先後召開四次會議,對報告進行審議討論。

新京報:報告初稿有多少字,現在壓縮到多少字?

劉應傑:目前的報告不到1.9萬字。修改報告最頭疼的就是壓縮文字。報告第一稿有近3萬字,之後徵求意見時,地方部門基本上很少做“減法”,都是做“加法”,有的還跟我們反復溝通,説一定要加入哪句話,千萬別把哪句話刪掉。

一篇報告的容量有限,報告起草必須體現“精”,精煉、精準、精細,必須真正做到字斟句酌,一句話、一個字、一個標點符號,都要反復斟酌。

新京報:總理對報告內容、文風方面提出了哪些具體要求?

劉應傑:總理每年都會對報告提出明確的要求,包括報告體例、內容、風格等,他特別強調報告要創新,要有新思路、新內容;報告要實,要有扎紮實實的工作措施,尤其是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舉措和老百姓密切關心的熱點問題,必須拿出真正管用的硬措施。

這幾年總理一直要求,文風儘量生動活潑、口語化、接地氣,要有溫度。報告語言風格注重平易樸實、簡潔明快、深入淺出、貼近群眾,讓老百姓聽得懂、記得住。

2.報告內容形式有何創新?

首次增加二維碼,掃碼可看去年報告主要指標任務完成情況

新京報:今年報告在內容和形式上有何創新?

劉應傑:我10多年來都參與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報告每年都試圖在形式上做出一些變化,更重要的是內容創新。

今年創新了報告的起草方式,成立了政府工作報告前期工作小組。還特別增加了年輕同志加入到起草組,青年人更有創新意識。在初稿剛開始討論時,充分發揮年輕人的作用,有很多好的想法反映到了報告中。比如年輕人長期關注“雙創”工作,就提出了比較好的意見。

另外,今年的報告增加了二維碼,掃碼可看去年報告主要指標任務完成情況。

3.總理關心哪些問題?

總理親自加入“把發展硬道理更多體現在增進人民福祉上”

新京報:哪些內容是總理特別關心的?

劉應傑:總理最關注兩個方面,一個是報告的思想性,報告要體現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要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體現在報告上,比如“貫徹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到底怎麼把握?“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如何貫徹到政府工作的各個方面?

總理關注的另一個方面就是重大政策舉措。對於關係社會經濟發展全局、關係人民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要求各部門要拿出具體政策措施,這些政策措施都是反復溝通、研究和討論,最後才寫到報告中。比如如何減輕企業負擔的問題,報告中寫入了一系列減稅降費舉措。

新京報:每年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總理都會親自修改。今年他親自加上了哪些內容?

劉應傑:總理提出了很多修改意見,也親自加入了不少內容。比如“把發展硬道理更多體現在增進人民福祉上”;“堅守節用裕民的正道”;“減少政府自由裁量權,增加市場的自主選擇權”;“對霧霾要鐵腕治理,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等,都是總理的原話。總理還會做一些比較細緻而具體的修改,“讓科研人員不再為雜事瑣事分心勞神”,這句話就是總理提出來的。“以實幹推動發展,以實幹贏得未來”,也是總理提出來的,他特別強調實幹。

4.熱詞是如何寫入報告的?

不刻意追求辭藻新穎和引用古訓

新京報:前年報告中“大道至簡 有權不可任性”廣受歡迎和認可,去年“簡除煩苛,禁察非法”等古訓讓人印象深刻,今年報告會有類似內容出現嗎?

劉應傑:報告的起草主要以內容為主,並沒有刻意追求語言上的華麗和辭藻新穎,也不會刻意引用古訓。不過,為了內容的需要,有時也會採用一些新表述和古訓,用更好的、更深入淺出的語言,把內容呈現出來。

今年的報告裏,談到簡政放權、“放管服”,就用了這樣一句話,“除煩苛之弊,施公平之策,開便利之門”,把簡政放權、“放管服”真正的含義充分表達出來了。

國家財政預算方面,談到精打細算把錢花在刀刃上,用了“堅守節用裕民的正道”這句話,強調國家財政預算要更多用於民生福祉。

新京報:去年報告中,“工匠精神”等新詞頻出。今年有哪些新詞或者新提法?

劉應傑:新表述、新提法都是為內容服務,不是為用而用。“工匠精神”去年引起了很好的反響,今年報告中會有進一步闡述,強調要發展工匠文化,培育更多的中國工匠,打造更多的中國品牌。

此外,還有“創業創新創富”、“數字經濟、數字家庭”;“人工智慧”,當然這個詞是廣泛使用的,但報告把它放在了比較重要的位置;“智慧製造”,實施“中國製造2025”,要把智慧製造作為主攻方向。

新京報:聽説報告初稿曾考慮採用“吃瓜群眾”這樣的網絡熱詞,為何後來沒有採用?

劉應傑:前期起草報告時,有的年輕人提出“吃瓜群眾”這個網絡語言,我們斟酌之後感覺不大合適。報告採用網絡語言的目的是讓報告反映時代脈搏的跳動,反映社會發展變化中的新事物新氣象,更貼近群眾和網民,但不能太生僻。比如之前初稿中還有“VR”、“城歸”、“獨角獸”等詞,後來就刪除了。

不過報告也採用了一些網絡語言,比如扶貧攻堅這部分,採用了“防止假脫貧,被脫貧”表述,“防止被脫貧”這個表述,能反映出“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真正含義。

5.經濟增速為何定在6.5%左右?

在世界上屬於中高速,其增量部分比去年還大

新京報:去年全年經濟增速是6.7%,前三個季度的經濟增速也是6.7%,四個6.7%,是巧合嗎?

劉應傑:我認為這體現了中國經濟是平穩的,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首先是“穩”,沒有出現比較大的波動,宏觀調控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財政、貨幣政策、投資消費等多方面,實踐證明,實施效果是比較好的。

新京報:大家很關注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為何定在6.5%左右?

劉應傑:今年提出的經濟增長目標6.5%左右,符合國內外的預期。這也是一個不低的經濟增速,在世界上屬於中高速,其增量部分比去年還要大。這一增速能夠實現到2020年兩個翻一番的目標。

更重要的,要把更大精力放在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上,用在調整優化經濟結構、推進經濟轉型升級上,從而為今後長遠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在實際工作中,也要努力爭取更好的結果。

新京報:這個數據在起草過程中,是怎麼比較和權衡的?

劉應傑:本屆政府以來,一直在增強調控的針對性、靈活性和有效性,要穩定和引導市場預期。目前國內外普遍預測今年的經濟增速在6.5%左右,這與我們提的目標基本符合。目前,世界經濟環境還面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提出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首先是穩定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今年將召開黨的十九大,對今後五年的發展作出部署和安排。所以中央強調保持穩中求進,既穩增長保就業防風險,同時又促改革調結構,加快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

過去有種説法是“跳起來能夠得到的目標”,就是説,提出的目標經過努力要確保能夠實現。

新京報:總理對於實現這個目標,信心有多大?

劉應傑:信心很大。政府工作報告也是在傳遞一個信息:我們對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信心。雖然中國經濟發展還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但基本面是好的,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我們能夠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並把良好發展的勢頭長期保持下去。

去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之前,外界對中國經濟比較擔憂。總理在達沃斯論壇發表演講之後,外媒評價“李克強唱響中國經濟的光明論”。今年報告也要傳遞這樣的信息,也是要唱響中國經濟的光明論,用各方面的數據和實事,反駁或糾正所謂的中國經濟衰退論。

6.報告還有哪些亮點?

“減稅降費”、大氣污染治理、民生方面都有突出亮點

新京報:報告內容最大的亮點是什麼?

劉應傑:報告思路上突出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工作部署上突出推進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抓好“三去一降一補”。

工作部署方面的重大舉措,一個突出亮點就是“減稅降費”,今年力度很大,回應社會對中國企業負擔的關心,提高中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另一個亮點就是大氣污染治理,這是老百姓密切關注的一個突出問題,今年報告也提出了一系列紮實有效的政策措施。民生方面的亮點也很多,像醫保異地就醫結算全國聯網等。

新京報:今年的量化指標很多,也有一些新指標,比如減稅降費。提出這些新指標有何考量?

劉應傑:今年包括赤字規模、脫貧等都有一系列量化指標。今年也有一些比較重要的新的量化指標,比如去産能今年要再壓減鋼鐵産能5000萬噸左右,減稅降費取消或停徵中央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35項,收費項目再減一半以上。新的指標是今年工作中的重點,重中之重,我們設置的出發點主要是為了明確目標,細化分解任務,便於督查考核,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收到實效。

新京報:今年改革的力度也很大。

劉應傑:是的,今年重要領域繼續出臺重要的政策措施,比如繼續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繼續推進“三個清單”、工商登記的多證合一等。財稅體制改革今年力度也比較大,會涉及整個財政稅收政策的調整,還包括中央和地方事權和支出責任的一些新調整和安排。

金融改革方面,一個大的原則是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特別是防止“脫實向虛”有效化解貸款貴、貸款難問題。國企改革、農村改革、社會領域改革都會進一步向前推進。

7.實體經濟如何解決“脫實向虛”?

減稅、降費同步並進,大幅降低企業非稅負擔

新京報:習近平總書記在2月28日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上提出,要盡一切努力把企業負擔降下來。這方面今年有什麼考慮?

劉應傑:與前幾年相比,今年減稅降費的力度是最大的,要真正讓企業切身感受到減稅降費的成效,一方面要繼續加大減稅力度,特別是對中小企業減稅;更重要的是減輕企業的非稅負擔,特別是涉企收費。當前,涉企收費是企業負擔比較重的重要原因之一。既減稅又降費,今年同步並進,在降費方面也要採取更多切實有效的政策措施。

新京報:總理對減稅降費提出了什麼要求?

劉應傑:大幅降低企業非稅負擔,真正使企業輕裝上陣,提高我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這是總理要求的。為了減稅降費,要壓縮一般性支出,特別是“三公經費”要大大壓縮,總理專門加了一句話“堅守節用裕民的正道”,就是要增收節支,要精打細算過日子,特別是政府要過緊日子,讓老百姓過好日子,減輕企業的負擔,把錢花在刀刃上。“要把發展的硬道理更多地體現在增進人民福祉上”,這也是總理的原話。

8.大氣污染如何治理?

24小時在線監測污染源,採取嚴厲手段追責問責

新京報:今年治理大氣污染有何舉措?

劉應傑:報告提出了一整套綜合性措施,包括污染源的治理,開展24小時在線監測;採取嚴厲手段問責追責,繼續加大環保督查的力度;加強區域性聯防聯控;城市汽車尾氣的治理也會進一步加大力度,比如提高油品標準和質量,淘汰老舊機動車等。

新京報:總理對治霾有哪些要求?

劉應傑: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通過鍥而不捨的努力,讓環境污染治理取得明顯成績,真正讓藍天一年比一年多起來,這是總理要求的。

9.“房子是拿來住的”怎麼落實?

房地産宏觀調控要堅持因城施策

新京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房子是拿來住的,不是拿來炒的”,報告對此如何落實?

劉應傑:報告對住房問題高度關注。住房的宏觀調控政策與區域性有關,不同城市的差異相當大,不可能採取“一刀切”的政策,因此要堅持因城施策,落實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

今年,三四線城市“去庫存”,加大力度有效化解房地産庫存;一二線城市在保持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同時,要因城施策,落實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堅持住房的居住屬性,建立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除了宏觀調控,報告同時強調保障性住房要繼續推進建設,加大棚戶區改造力度,進一步完善配套措施。

新京報:一些城市房價去年又經歷了新一輪快速增長,總理注意到了嗎?

劉應傑:這是肯定的,總理當時就要求有關部門採取措施保持房地産市場的健康發展。總理高度關注房價,每天都要看很多統計數據。

10.哪些意見寫入報告?

共收集整理1270余條意見,吸收了300多處重要意見

新京報:報告起草過程中,總理都會聽取哪些人的意見?

劉應傑:一般來説,每年總理主持國務院全體會議、討論報告之後,報告草稿下發到31個省區市、中央黨政軍群各部門共148個單位,廣泛徵求意見。與此同時,總理主持召開3次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一次是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無黨派人士代表座談會,一次是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座談會,一次是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界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座談會。

起草組在起草報告過程中,還特別增加了幾場座談會,包括與在中央黨校學習的地廳級班、縣委書記班的學員座談;媒體代表座談會,其中包括新媒體。

此外,去年起,起草報告有小創新:要跟外國專家座談。

新京報:近年來中國政府網一直在做“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活動,今年徵集到了哪些網民建言?

劉應傑:網民提出了很多建議,其中不少人關注“辦事難”,反映各種各樣的“奇葩證明”。比如有鄉鎮公務員留言説,他在鄉鎮中管公章,發助學金、死亡火化、親屬繼承等都來找他蓋章,公章都快磨平了。

新京報:通過那麼多渠道一共徵求上來多少意見?採納了多少?

劉應傑:從各個渠道一共收集匯總整理了1270余條意見,經過起草組反復研究,最後吸收了300多處重要意見,這300多處重要意見當然不包括一般的文字性修改。(記者 王姝 沙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