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2017-03-07 07:2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要求
體現了執政的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方略

“2016年,對中國人民來説,是非凡的一年,也是難忘的一年,‘十三五’實現了開門紅。我們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推動我國經濟增長繼續走在世界前列。”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〇一七年新年賀詞中指出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將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加強預期引導,深化創新驅動,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代表委員們審議討論時表示,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要求,體現了執政的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方略。

內生動力不斷增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山西省農科院農業資源與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姚建民代表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提出要切實落實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權,這有利於真正調動人才的創新活力,創新的春天來了,經濟發展就有了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去年‘三去一降一補’成效明顯。”來自湖北陽光凱迪新能源集團有限公司的陳義龍代表對此深表欣慰。他説,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體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實現産業轉型升級,依然要在産業結構調整上發力。具體到能源領域,要大力發展新能源,實現低碳、綠色、循環發展,培育經濟新業態、發展新動能。

“總書記強調,農業現代化關鍵在科技進步。”四川西充縣錦泰專業合作社社長李曉華代表坦陳,發展現代農業,必須緊緊圍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注重創新機制,激發內生動力,著重解決好科研和生産的兼容問題。未來,美麗鄉村將會點綴美麗中國,富裕農民將會注解全面小康。

市場活力不斷激發

“我國經濟走到了轉型發展的階段,正逐步擴大對外開放水平。”復旦大學法學院教授孫南申委員表示,政府工作報告落實了總書記關於堅持開放發展的要求,我國對外資的市場準入門檻進一步降低,外資企業的設立及變更大多由審批改為備案管理。這樣的改革力度,正是擴大吸引外資規模、提高利用外資水平的體現,顯示了我們發展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的決心。

“簡政放權真是為我們企業‘鬆綁’了。”來自山東金正大生態工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萬連步代表説,簡化行政審批事項後,企業的交易成本降低了,再加上註冊資本登記條件逐漸放寬,開辦新企業越來越方便。良好的市場環境大大激發了市場活力和企業創造力,讓新發展理念真正落到了實處。

發展潛力不斷釋放

“三大戰略和‘四大板塊’的發展,形成了新的增長極和增長帶。”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參事朱玉華委員説,堅持協調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實現全面小康作出的重要舉措。欠發達地區擁有不可忽視的發展潛力,縮小地區間的差別,一要發揮政府的引導作用,二要切實加快城鎮化進程,還要不斷加大對革命老區、邊疆地區等貧困區域的支持力度。

“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可以互融共贏,關鍵是要守住生態底線謀發展。”廣東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代表説,經濟發展離不開生態保護,不能拋棄“綠色”去談“現代化”。要堅決落實新發展理念的要求,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才能不斷釋放可持續發展的潛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每一個中國人都有自己的中國夢,我對祖國的未來充滿希望。”來自黑龍江省安達市勞轉辦的那輝代表表示,政府工作報告裏2017年的目標舉措令人深受鼓舞,要繼續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共享發展,加速脫貧攻堅,讓祖國廣闊天地的發展潛力不斷釋放,讓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改革發展的成果。(記者周亞軍、程遠州、張文、智春麗、王沛、朱磊、賀林平、劉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