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辦組織工作人員旁聽兩會,力求
——匯民智 聚眾力

2017-03-07 08:4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眾力並則萬鈞舉,群智用則庶績康”。陽春三月,春暖花開,一年一度的兩會如期而至。代表委員履職盡責、共議國是,為黨和政府了解吸納民意提供了重要渠道。國務院辦公廳按照李克強總理重要指示精神和國務院機關黨組要求,組織國辦180多名工作人員分赴人大、政協所有團組,旁聽記錄代表委員對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報告、預算報告分組討論情況,並將部分意見建議轉有關部門及時作出回應,從而真正做到匯民智、聚眾力,為國務院和有關部門制定、完善政策提供參考。

“現代政府是回應型政府”

這並不是國辦工作人員第一次旁聽兩會了。2016年,國辦首次派出大批工作人員旁聽會議,實現了人大代表團全體會議、小組會議,政協界別聯組會議、小組會議的“全覆蓋”。

實踐證明,旁聽工作卓有成效。

去年兩會期間,工作人員一共記錄了8000多條意見建議,最終匯總出500余條具體意見,其中部分典型性、建設性的意見建議被轉到有關部門研究並反饋。

全國政協常委、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賴明前一天提出的建議,第二天就接到了國務院相關部門的反饋意見,這讓他備感驚喜。

“旁聽反映出政府傾聽民意、主動服務的意識在不斷增強。我們對國務院的工作效率也有了更加真切的感受。”一位全國人大代表説。

事實上,去年旁聽的成效也體現在了2016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報告吸收採納代表委員去年所提的意見建議近30處。”一名國辦機關工作人員介紹。

傾聽民情民意,回應社會期待。國辦工作人員旁聽兩會,是國務院接受人大依法監督、政協民主監督,打造回應型政府的舉措之一。李克強總理指出,國辦組織工作人員旁聽代表委員分組討論,對於政府完善政策、改進工作、密切與代表委員聯絡很有幫助,是匯民智、聚眾力、轉作風、強服務的創新之舉。

“代表委員的發言有點有面,他們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往往是政府下一步工作的突破點和發力點,國辦工作人員通過旁聽直接收集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能夠為國務院和有關部門制定、完善政策提供參考,使政策更符合群眾期盼,更具操作性。”一名國辦機關工作人員説,“現代政府是回應型政府”,及時回應問題和期待,能增強大家對政府工作的信心、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信心,從而營造同心同向、競相發展的良好氛圍。

“將原汁原味的素材報上去”

今年,國辦提前近一個月就開始籌劃如何組織安排工作人員旁聽兩會,不僅擴展了旁聽人員的選派範圍,國辦所有司局都參與其中;同時,更加注重旁聽人員工作聯絡領域與所在團組界別的匹配度,以提升旁聽工作質量。

為了把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真正整理好、帶回來,國辦專門制定了《旁聽“兩會”工作手冊》,明確了旁聽會議注意事項、聽會記錄有關要求,強調聽會工作人員要認真學習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報告、預算報告,熟悉相關政策情況。記錄時,對政府工作報告的直接修改意見,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等一一記錄,“確保工作人員將原汁原味的素材報上去,為有關各方提供參考和依據。” 國辦機關一名工作人員説。

從去年的情況來看,旁聽兩會工作人員每天收集意見建議1000多條。為了及時將代表委員的聲音傳遞出去,國辦確立了“信息不過夜”的原則。對於記錄下的意見建議,工作人員要在當天中午12點半和傍晚6點前送回國辦,以進一步匯總梳理。

每天梳理後的意見建議,會第一時間送到李克強總理和國務院其他領導同志的案頭。涉及政府工作報告等文件修改的意見建議,被轉往報告起草組予以研究;一些具體建議,則按照職責分工被轉到國務院相關部門。

“國辦派工作人員旁聽兩會,開通了代表委員和國務院之間新的直通車。今年,我將繼續完成好旁聽任務,確保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時的重要意見建議一條也不落下。”參與旁聽工作的王冰峰説。(記者 孟祥夫 盧曉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