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油價、金價、肉價……代表委員眼中的
“三價馬車”走勢

2017-03-08 19: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 何欣榮 仇逸 梁建強)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保持在3%左右。價格問題,歷來為各方所關注。記者近日採訪代表委員中的一些專業人士,請他們展望與民生貼近的一些商品價格走勢情況。

【油價】“油價走勢,是今年企業非常關注的一個話題。”全國人大代表、東航集團總經理馬須倫告訴記者。

在過去的一年中,歐佩克和俄羅斯等産油國聯合減産救市的措施令已經跌至低谷的國際油價觸底反彈。與2016年年初的低點相比,如今石油價格幾乎翻了一番。進入2017年,國際油價已經穩居每桶50美元上方。

馬須倫説,去年的國際石油均價大約每桶43美元,而綜合多家投行的預測,今年有可能達到每桶55美元,這意味著近28%的漲幅。全國政協委員李毅中也表示,國際油價有望穩定至50或60美元左右。

油價上漲對各行各業的影響都比較大,尤其是交通運輸業。以航空公司為例,其成本的30%來自於燃油。油價每噸上漲100元,東航集團的成本就要增加6.5億元。

如何對衝油價上漲帶來的壓力?馬須倫説,航空公司正在努力壓縮成本,包括飛機改裝、減重飛行和優化航線。“簡而言之,今年用油量大的企業要做好過緊日子的準備。”

發改委之前表示,2017年國際油價輸入性漲價壓力有可能加大。一些旅客也擔心,隨著油價上漲,包括航空公司在內的交通運輸企業會不會漲價以轉嫁壓力?

對此,馬須倫表示,航空公司目前的第一選擇是內部消化成本壓力。加價不加價,主要取決於市場供需情況。“現在經營國內航線的航空公司已超過50家,市場競爭異常激烈。隨著高鐵網絡的成型,高鐵對民航的替代作用也越來越明顯。所以對於漲價問題,航空公司會非常審慎。”

【金價】整個2016年,國際黃金價格上漲約8%,四年來首次實現年度正增長。2017年隨著世界經濟不確定性的增加,很多投資者關心,金價會不會“更上一層樓”?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銀行副行長許羅德,曾擔任過上海黃金交易所理事長。許羅德説,黃金擁有兩大屬性:商品屬性和金融屬性。從當前的發展趨勢看,黃金的金融屬性變得越來越強。

“我個人對今年金價走勢的預期比較看好。”許羅德説,原因很簡單,經濟不確定性越強,黃金作為避險資産的價值就越發凸顯。

2013年,我國曾經出現過一撥大媽狂買黃金的熱潮。雖然很多人認為大媽們是在盲目投資,但許羅德認為,這件事加深了國人對黃金投資的認識,也讓世界看到了中國黃金市場的潛力。

“買黃金並不是為了單純博取中短期的價格上漲收益,而是家庭資産配置的一種手段。”許羅德告訴記者,本次兩會上他帶來一份促進居民資産負債健康發展的建議。所謂居民資産負債表,類似于企業資産負債表,描述了居民家庭資産中,金融資産(現金、存款和股票等)和非金融資産(房地産、車輛)的構成情況。

權威數據顯示,2014我國居民非金融資産在家庭資産的佔比60%左右,近年來比例還在持續上升。在非金融資産中,房地産佔比90%以上。一旦房地産價格出現較大調整,將對居民財富産生不小衝擊。金融資産中,存款等收益相對較低的資産配置較為集中,佔比在55%以上,可見我國居民的資産多元配置和風險分散化不足。

許羅德認為,從資産配置的角度看,黃金投資可能是不錯的選擇之一。一個家庭如有100萬元的資産,配個5萬元的黃金應該是可行的。現在一些銀行也推出了全新的黃金産品,可同時滿足居民對於黃金投資、消費等多方面的需求。

【肉價】別小瞧“二師兄”,在我國豬肉價格歷來是觀察物價的重要窗口。例如今年1月份,受春節因素影響,豬肉價格上漲7.1%,影響CPI上漲約0.19個百分點。不過,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月下旬50個城市的豬肉平均價格為29.5元/千克,環比下跌1.4%。

對於近期的肉價情況,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英山縣百丈河惠農科技養殖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金初認為,會以保持平穩為主。王金初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按照2016年底當地的行情,一頭生豬每千克的價格為18元左右,除去仔豬和飼料成本,每頭豬可以給養殖戶帶來約300元的收益。

生豬的收購價,直接影響市場上的肉價。中泰證券農業行業首席分析師陳奇認為,由於2016年上半年出現大量母豬補欄的情況,國內的生豬存欄在2017年有望同比小幅回升,而豬價在二季度後可能進入緩慢下行的通道。

豬價的波動,是王金初比較擔心的事情。她建議,如果碰到市場行情很不好的時候,可否考慮由政府部門給予適當補貼,避免養殖戶的損失過大。“養殖戶如果都不願意養豬了,就會影響生豬供應,豬肉價格也會隨之上漲。”

此外,2016年湖北等地遭遇洪澇災害,很多養殖戶遭受較大損失。王金初認為,在發生大的災害時,相關部門也應給予養殖戶一定的幫助。“尤其對於貧困養殖戶,更要加大幫扶的力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