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熱議共享單車:創新路上防“踩踏”

2017-03-09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三位人大代表熱議共享單車——
創新路上防“踩踏”


3月8日上午,上海代表團小組會上,賈偉平代表(左)和芮躍華代表討論共享單車這種新型業態的發展前景問題。佘惠敏 攝

隨著分享經濟時代的來臨,共享單車正走進越來越多的城市,方便了市民出行“最後一公里”。但是,共享單車亂停亂放影響城市環境和秩序等問題引起了社會各界關注,如何創造條件讓共享單車前行得更穩也成為不少人大代表關注的話題。3月8日上午,人大上海代表團小組會上,3位代表從不同角度談起了共享單車的現狀和前景。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會科學院院長王戰首先提到了共享單車。他説,多年前,政府在城市管理中做過公共單車,多為有樁單車,“政府搞單車,沒搞起來,而像摩拜單車,企業就搞起來了,這是好事,是一種創新”。

但他對共享單車的未來表示擔憂。OFO共享單車、摩拜單車這兩家早期“吃螃蟹者”去年把共享單車市場攪熱後,市場上出現了很多同類型企業,然後陷入瘋狂競爭。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我國有多達25個以上的新共享單車品牌入局。

“我國很多新興事物一開始都發展得很好,代表著創新方向,但一有成功苗頭,大家就一哄而上地擠進去,‘踩踏事件’就發生了。”王戰代表説,“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持和引導分享經濟發展,鼓勵業態創新,我們要使創新確實得到回報,不能讓創新變成‘踩踏事件’,不能讓走在前面的企業光冒風險卻嘗不到甜頭。”

王戰代表剛剛説完,芮躍華代表就立刻接上話題。作為中國證券投資者保護基金有限責任公司執行董事,芮躍華代表擔心的是共享單車業態發展過程中的金融風險問題。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對一些金融風險要‘高度警惕’,我認為高度警惕還不夠,對共享單車這樣的新業態,相關部門應該高度關注、超前研究,進行引導規範,讓‘雙創’得以持續。”芮躍華代表説,以摩拜單車為例,目前押金為每人299元,數據顯示,去年12月活躍用戶量已達313.5萬人,每月活躍用戶押金總額超過9億元。這樣的資金規模,已經讓共享單車業態成為一種“類金融模式”。

芮躍華代表表示,共享單車租金很低,並不賺錢,贏利點可能在押金賬戶的經營上。但如果經營者把鉅額賬戶押金拿去做更高收益的投資,就有可能出現風險。比如説,如果拿去投金融衍生品,回報很高,風險也很大,一旦投資失敗就會危及企業生存。他建議,政府一定要創新監管方式和監管理念,保障民間創新的可持續發展。

與王戰代表和芮躍華代表不同,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院長賈偉平對共享單車的未來要樂觀得多。“前些天和我一起開業務會的一群年輕醫生,都是騎共享單車來的。”賈偉平代表認為,共享單車時尚、便利、環保,還能鍛鍊身體,非常受年輕人歡迎,是很有發展前景的新業態。她説,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人民群眾獲得感增強”,共享單車就是一種讓老百姓有獲得感的便民利民新業態,“共享單車很受老百姓歡迎,相信發展會越來越好”。(記者 佘惠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