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智利駐華大使:中國的變化日新月異

2017-03-09 16:0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的變化日新月異”(駐華大使看中國)——訪智利駐華大使賀喬治

“我從2014年開始擔任駐華大使,在兩年半的時間裏,我走訪了中國的22個省份,我所看到的一切都非常激動人心,上海的現代、成都的有序、南京的繁華、重慶的活力,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智利駐華大使賀喬治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這些旅行為我打開了一個窗口,讓我可以近距離觀察到中國正在進行的現代化建設,中國日新月異的變化令人稱讚。”

談到正在舉行的中國兩會,賀喬治表示,去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今年兩會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審議“十三五”規劃的實施狀況,討論研究如何繼續推進。這一規劃涵蓋領域很廣,包括經濟、軍事、外交等各個方面的議題。因此,今年的兩會具有重要的意義。

“目前,中國經濟正處於轉型期,經濟增長模式正從依賴出口向拉動內需轉變,這一過程充滿挑戰。但是,中國的經濟增長仍然取得了亮眼的成績,去年經濟增速達到了6.7%,中國仍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源之一。”賀喬治説。

在賀喬治看來,中國經濟增長模式轉變對智利和整個拉美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儘管世界經濟充滿不確定性,但智中雙邊貿易持續增長,2015年,雙邊貿易額超過310億美元。目前,中國是智利的最大貿易夥伴,智利是中國在拉美的第三大貿易夥伴。中國經濟的穩定增長和內需的增加對智利來説非常重要。

“習近平主席去年對智利的國事訪問是他第一次作為國家主席訪問智利,取得了豐碩成果。兩國簽署了12項合作協議,涵蓋多個領域,包括經貿、天文、電子商務等,兩國也正式開始自貿協定升級談判。”賀喬治希望2017年智中兩國可以完成雙邊自貿協定升級談判,並拓展投資領域的合作空間,特別是在基建、能源等領域,智利都希望與富有經驗的中國企業加強合作。

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賀喬治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偉大的構想,這一倡議將中國的中西部地區變為對外開放的“前沿”,將全球經濟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亞洲與世界最大市場之一的歐洲相連接。毫無疑問,這一倡議將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這個倡議正在一步步變為現實。一列列往返于中國和中亞以及歐洲的貨運列車不斷開通,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金額持續增長。”賀喬治表示,雖然智利不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但智利希望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合作。

賀喬治表示,智利和中國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通過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兩國的經貿實現了持續增長,幫助很多人擺脫了貧困,推動經濟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因此,中智兩國也都是自由貿易的倡導者和支持者。當今世界,“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傾向興起。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強調其堅持自由貿易和繼續推動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決心,對穩定世界經濟具有重要意義。他期待中國為世界經濟發展承擔更大責任,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記者 姜 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