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熱議:國企混改大有看點

2017-03-09 16:1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國企混改大有看點

“加快推進國企國資改革。要以提高核心競爭力和資源配置效率為目標,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

3月5日,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上關於國企改革的這番話,在代表委員們中間激起了強烈反響。在許多從業者和管理者看來,國資國企深化混合所有制,既有地方實踐,又有頂層方案,大有看點,前途可期。

混改勢在必行

“應該説,深化國企改革、探索和建立混合所有制方面,我國已經取得了顯著成效。”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全國政協委員、保利集團黨組書記徐念沙列舉了一組數據:到2015年底,中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不含金融類企業)改制面已超過80%,央企中的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已達68%,控股了388家上市公司。而在更宏觀的層面,混合所有制經濟已佔我國經濟總量的1/3以上,對全國稅收的貢獻率提高到50%以上。

改革仍有探索空間。徐念沙稱,目前,全國國有企業平均國有股佔比達80%,仍有65%的國有企業分佈在競爭性領域;而即使是引入非公資本形成混合所有制的,絕大多數依然是國有控股,參股的較少,且引入非公資本的主要在子企業或孫企業這一層,中央企業母公司寥寥無幾。

在此背景下,一方面,員工持股比例普遍較低,抑制了員工持股的積極性;同時,資本構成的結構單一,也制約了企業、特別是大型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向縱深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物産中大集團董事長王挺革則認為,長期以來,國有企業存在的主要問題,就是公司治理結構不完善、制衡機制缺乏、內部行政化色彩濃厚、政企不分、政資不分等。股權多元化改革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通過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在國有企業內部建立起制衡機制,從根本上解決這一矛盾。

“國企改革不是你要不要改,而是必須要改”。王挺革説,在全球化、市場化的充分競爭中,如果沒有現代企業制度,很難形成有效的約束激勵機制以應對挑戰。

提升活力是根本

“國企改革,重點落在哪兒?”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羅范椒芬告訴本報記者,“國企改革的核心,仍然是提高資本回報率,改善企業的經營效率和收益。”

要提高效率,就要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如果企業內部獎勵激勵機制不健全,優秀人才的流失就不可避免。

在徐念沙看來,應當優化充分競爭性領域大型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員工持股比例,放大資本市場功能,增強國有經濟活力。他舉例説,保利能源公司混合所有制後,集團控股比例主要在50%-70%,用不到30億元的資金投入,形成了目前270億元的資産;中聯重科通過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國有股比例從49.83%下降到目前的16.26%,國有資本的控制力卻絲毫未減,國有資本增值最高達到800倍,有效放大了國有資本的功能。

“實踐證明,只有廣大員工參與持股,才能真正激發廣大員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參政議事的熱情。因此,建議在大型國有企業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當中,選擇部分企業進行全員持股試點,具體持股比例、路徑和方式根據不同企業情況分別制定改革方案,報上級主管部門批准後實施。在取得經驗後逐步推開,把全員持股作為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和主要實現形式。”徐念沙説。

羅范椒芬則同時指出,國企改革是一個長期艱巨的過程,所以在考核國企改革成果時,不應該一味看重企業的利潤,也要看到企業是否做優做強。由於歷史原因,許多國企在過去都擁有各種遺留問題及資産負債,因此,有關部門在對國企改革進行考核時,也要看到企業在處理歷史包袱等問題時力度如何,有沒有能夠順利化解各種矛盾、避免産生大批工人失業等重大社會問題,而不單單只是考核短期內國企是否已經實現盈利。因此,在這一過程中,政府也可以適度設立改革過渡期,為過渡期中的國企提供補貼,以調整企業的佈局結構、實現完整轉型。

“對於改革後的國企的核心員工,企業應適當提供股權激勵,讓他們在帶領企業發展的過程中更積極也更有動力,而不只是一刀切地對員工進行限薪,避免挫傷對企業有較大貢獻員工的積極性。”羅范椒芬説。

轉變思路保質增值

談到國企改革,全國政協委員、國資委副主任黃淑和説得很坦誠:“以前確實有一些國資參股的項目,國有股七倒八倒給倒沒了。”

因此,他認為,在發展混合所有制的同時,要加強對國資和民資的産權保護,以避免國資流失。而在引入民資方面,目前來看,産權市場、股票市場、吸引股權投資基金或戰略投資者是比較規範的方式。

全國人大代表徐進表示,雖然不少企業意識到企業負債率很高,但是企業的存量沒去盤活,負債率降低無望,因此,利用金融杠桿來降低企業負債率,加大對金融杠桿的把控是當務之急。

隨著國企國資改革步伐的加快,國企混改也被放在越來越重要的位置。2016年9月底,發改委召開國企混改試點專題會;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國企改革放在重要位置,定調混改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則再次指出,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電力、石油等關鍵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

“要加大改革力度,下決心破除國有體制機制的各種隱性障礙,鼓勵壟斷性國企將競爭性業務剝離出來,與非國有資本組成混合所有制經濟實體;特別要在金融、石油、電力、鐵路、電信、資源開發、公用事業等國有資本相對集中的領域,儘快向民間資本推出一批實實在在的項目,進一步拓寬民間資本發展的空間,切實讓民營企業看得見、進得去、有預期。通過交叉持股,實現國有資本、民營資本、員工持股的互促互進,和諧共贏。同時助推國企改革早日到位,進一步增強和發揮國企活力。”徐念沙説。(記者 申孟哲 李 貞 劉少華 嚴 瑜 柴逸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