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積極推進“雙下沉、兩提升”帶來顯著成效

2017-03-11 09:43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浙江積極推進“雙下沉、兩提升”帶來顯著成效
家門口享受優質醫療服務

“已經能咬得了切開的蘋果了!”聽説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副院長謝志堅又來縣城“下沉”,家住武義縣的王阿婆一早就趕過來復查。79歲的王阿婆患有顳頜關節病,以前一張嘴就痛,吃蘋果也只能切成薄片才能入口。得益於“下沉”專家的治療,老人能咬得動的東西越來越多。這次復查,謝志堅為老人下一步鑲牙進行系統設計。“過段時間,阿婆吃飯會更香。”謝志堅説。

補齊民生短板,緩解基層群眾“看病難”。近年來,浙江積極推進“雙下沉、兩提升”戰略,著力推動城市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和優秀醫務人員下基層,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群眾就醫滿意度。

“雙下沉、兩提升”,既“輸血”又“造血”,為浙江改革助力,為全國醫改探路。浙江始終謹記“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不僅僅將“雙下沉、兩提升”看作普通的民生工程,而是提高到發展全局的高度,作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一環。

專家下沉到基層

年過八旬的李阿伯家住龍泉的一個山村,因為年高體弱及當地醫療水平限制,患了胃癌伴有肺氣腫的他,無法在當地接受手術。得益於浙醫二院專家“下沉”到龍泉市人民醫院,浙醫二院腫瘤外科副主任邱培林為李阿伯成功實施了胃癌根除手術。

越來越多的專家、名醫下沉到基層醫院,使患者在家門口就能看到大醫院專家。如今,不少省級醫院配有長途班車,每週日載著參與“雙下沉”的醫生們,奔赴縣級醫院。

目前,我省已實現“雙下沉、兩提升”對全省89個縣(市、區)全覆蓋,全省每家縣級醫院平均有10名左右城市三甲醫院的專家常駐。越來越多的專家團隊下沉到基層醫院,不僅治療了困擾患者多年的疾病,也消除了千萬家庭“看病難”的心病。

源源不斷下基層的“大專家”,也讓基層醫院與大醫院之間“分級診療”的流動更加便捷。

不久前,溫州平陽66歲的林老伯在晨練時,突發缺血性腦中風,經當地醫院診斷,需立即轉往大醫院進行動脈取栓。通過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下沉”專家建立的微信群的幫助,林老伯在黃金搶救6小時內轉院至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順利完成動脈取栓手術,轉危為安。“雙下沉、兩提升”讓大醫院和基層醫院的手握得更緊,不僅方便上下級醫院幫扶指導,關鍵時刻為生命救援架起“綠色通道”。

“輸血”與“造血”並重。“雙下沉”不僅將優質醫療資源帶給當地百姓,還將先進的診療理念和技術帶給基層醫護人員,通過“下沉”專家業務帶教、查房會診、手術示範、病例討論、學術講座等形式,不斷提升“下沉”地區醫護人員的業務能力和診療水平,給基層留下了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伍,使基層醫院的診療水平、醫院管理、人才梯隊建設等方面有了整體提升。

省縣鄉力求同質

大醫院人滿為患,基層醫院門可羅雀,破解這個長期存在的難題,需要“雙下沉、兩提升”機制持續創新。

我省建立“雙下沉、兩提升”長效機制,除推動醫學人才“下沉”外,還在醫療資金“下沉”方面下足功夫。幾個月前,一套荷蘭進口的數字減影血管造影系統,正式落戶浙江醫院依託平湖市第一人民醫院建設的“浙北心臟介入中心”。據了解,這個中心總投資約2500萬元。

除“浙北心臟介入中心”外,我省“雙下沉、兩提升”還結出“浙西國際心臟中心”“浙東泌尿男科中心”“浙中口腔醫療中心”等碩果。這些中心將成為具有區域影響力的診療、科研、教學場所,推動大醫院和基層醫院的合作更趨深入。

“科室對科室”的精準幫扶也成為我省“雙下沉、兩提升”的另一大亮點。從2016年1月開始,浙醫二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醫師袁暉成為浙醫二院余杭分院耳鼻喉科執行主任,他每週在分院工作4天,不僅對科室進行統籌管理,還參與門診、查房、手術、學術活動等科室工作的每一個環節。這是浙醫二院與余杭分院共同探討的“科聯體”模式。這種科室深度融合的方法,突破以往特聘專家定期坐診或手術的單一職責,實現科室運營、人才培養、技術提升、業務管理、科研幫扶等全面同質化管理。

“雙下沉、兩提升”的組合拳中,標準鍛造也成為提升基層醫療水平的重要抓手。浙醫二院院長王建安説:“一家好醫院,不管它是在大城市,還是在小城鎮,其服務標準是一樣的,對患者安全的關注是一樣的,對卓越品質的追求也一樣。”越來越多的大醫院,在輸出技術、服務的同時,更加重視文化引領作用,輸出管理、輸出理念,提升省縣同質、縣鄉同質的醫療服務能力,讓“家門口的好醫院”成為現實。

推進“醫聯體”建設

在浙江大地上,無論是山村還是海島,越來越多的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醫療服務。到2017年底,全省城市公立醫院普通門診量將進一步減少,患者在縣域內就診率將提升5個百分點,到2020年,這一數字計劃達到90%。

全省15家省級三級甲等醫院、39家市級三級醫院與122家縣級醫院開展緊密型合作辦醫。憑藉這張緊密聯結、不斷升級完善的醫療“惠民網”,百姓的生命健康將得到更加堅實的保障。

2017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療聯合體建設試點,三級公立醫院要全部參與併發揮引領作用,建立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上下貫通的考核和激勵機制,增強基層服務能力,方便群眾就近就醫。

推動“雙下沉、兩提升”繼續走深、走遠、走實,推進“醫聯體”建設正是我省下一步工作的重要抓手。“醫聯體”指區域醫療聯合體,是將同一個區域內的醫療資源整合在一起,通常由一個區域內的三級醫院與二級醫院、鄉鎮或社區醫療衛生機構組成一個醫療聯合體,目的是解決百姓看病難的問題。

2017年,我省將著力支持浙江大學在衢州開展跨區域“醫聯體”試點,探索人、財、物統籌管理和運作的“醫聯體”建設實現方式,完善激勵、薪酬、編制、醫保、價格等方面的配套政策。省市大醫院與縣級醫院、縣級醫院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縱向合作將更加緊密。(記者 郭興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