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姜增偉委員:促進外貿回穩向好有基礎、有條件

2017-03-12 19: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 于佳欣、林暉)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促進外貿繼續回穩向好的目標,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貿促會會長姜增偉認為,今年外貿發展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但實現外貿繼續回穩向好還是有基礎、有條件的。

2016年,我國外貿在國內外環境複雜嚴峻的形勢下實現了回穩向好。根據世貿組織數據,2016年上半年我國出口占國際市場份額為12.7%,前三季度回升至13.1%,出口占全球份額企穩回升。同時,我國進出口結構繼續優化,大型成套設備出口增長超過5%,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外貿綜合服務等新業態成為新的外貿增長點。

“總的來看,我國對外開放的內外環境條件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今年外貿發展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但實現外貿繼續回穩向好還是有基礎、有條件的。”姜增偉説。

他表示,儘管外部需求持續低迷,但國際市場仍有不少新增長點;儘管外貿傳統優勢有所弱化,但外貿競爭新優勢正在逐步形成,特別是新興出口産業發展空間廣闊,為外貿發展提供了新的支撐。

姜增偉表示,中國貿促會今年將組織展覽論壇等活動,幫助企業培育自主品牌、擴大出口市場份額、構建海外營銷網絡;推進貿易便利化工作,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市場採購貿易等新型貿易方式發展,有效推動外貿轉型升級。

此外,中國貿促會將加強經貿摩擦預警體系建設,加快建立與主要經貿夥伴的官民對話渠道和行業磋商機制,強化對涉案企業的培訓、諮詢服務,精心組織涉案企業應訴抗辯,更好地幫助行業企業維護正當權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