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建議家校合力、多措並舉防治校園欺淩

2017-03-11 16: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仇逸、何欣榮)“絕不能將校園欺淩當作一個‘開過分了的玩笑’。” 正在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表示,從一些已經發生的校園欺淩事件中,暴露出學校、老師、家長、孩子等各方面對這類事件的應對和處理能力存在不足,建議家校合力、多措並舉防治校園欺淩,堅決對欺淩、對暴力説“不”。

全國政協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鄭惠強表示,應該參考國際上較為通行的定義,結合我國實際,通過法律法規等形式對校園欺淩進行明確界定。“既不能忽視校園欺淩對青少年健康成長和對社會秩序造成的危害,也不應誇大其詞,甚至扭曲惡搞;既要認識到欺淩與暴力行為是部分青少年學生成長中的現象,又要進行有效干預,平衡好對未成年加害人和被害人的保護。”

鄭惠強建議,學校要建立工作機制,強化學校在反欺淩工作中的責任,包括完善校園安全管理制度,加強反校園欺淩教育和培訓,制定專門的欺淩處理程序並配備相應人員等。

鄭惠強還建議,加強校園周邊整治,有關部門要積極配合學校排查發現學生欺淩和暴力的隱患苗頭,及時預防處置;通過凈化網絡環境等遏制暴力文化對未成年人心靈的侵蝕。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總工會副主席朱雪芹表示,要加強家校、師生和父母子女交流溝通,家長應肩負起監護人的責任,不能只關心成績更要關心子女的心理健康。

朱雪芹還建議:“要為遭受欺淩的學生拓寬援助的渠道,也要加強對實施欺淩的學生的訓誡、矯正、家庭輔導等,對情節嚴重的行為要嚴肅懲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