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聽民聲 百姓添信心——2017年國辦180多人“旁聽”全國兩會掃描

2017-03-14 23: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記者 韓潔 劉錚 劉羊旸)3月8日傍晚,全國人大代表吳振山剛回到駐地,便迎來三位特殊的客人——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副司長韓志峰,帶著社會投融資服務處處長任獻光、王國慶登門拜訪,當面聽取他的建議。

作為河北天山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振山曾在3月5日下午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發言指出,希望落實好民營企業的優惠政策,拓寬融資渠道。沒想到,很快就有國務院相關部門上門反饋意見。

“企業有資金就像汽車有油,沒油就跑不快。”吳振山向他們道出了民營企業的心聲,希望政府有更多舉措幫助民營企業解決資金緊張難題。

“來之前我們還徵集了銀監會的意見,您提的建議都非常好,我們會更好地改進工作。”韓志峰對吳振山説。

這次特殊的見面,源於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國務院做出的一項特別的安排——

繼去年之後,國務院辦公廳再次派出180余名工作人員“旁聽”兩會,聽取記錄代表委員對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的意見建議,經梳理匯總後第一時間報送國務院領導同志參閱,並提供給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參考,需部委研究回應的問題則當即轉請部委辦理。

據國辦工作人員介紹,從3月5日至8日,今年全國兩會上國辦通過這一方式共記錄了8000多條意見建議,梳理匯總成了471條具有針對性、典型性、建設性的意見建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在代表委員審議討論後進行的78處修改,其中近一半就是直接採納國辦旁聽記錄的成果。

“李克強總理強調指出,接受人大依法監督、政協民主監督,是政府法定職責和重要政治任務,是我們主動轉職能、轉作風、優化服務的創新舉措,密切與代表委員的聯絡,拉進政府與人民群眾的距離。國辦要帶頭踐行,抓好落實。”國務院副秘書長孟揚在兩會開幕前部署旁聽工作的動員會上説。

“旁聽”兩會關鍵要“聽”好。今年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分組審議、討論的每一組,都有國辦工作人員旁聽記錄,平均每天送回國辦的意見超過2000條。

“我們要求原汁原味做好記錄,所有信息不能過夜。”來自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的工作人員馬運領被派駐河南代表團,他最大期望就是自己記錄的速度還能再快點。

“每次旁聽小組討論都是一個需要精力高度集中、思維高速運轉的過程,委員們的意見建議要迅速和國務院的工作、政策措施等銜接起來。”在全國政協科技界第31組討論現場,來自國務院辦公廳應急辦的工作人員王冰峰,安靜地聆聽委員們的討論,飛速記錄著意見建議。

從對政府工作報告的直接修改意見,到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的建議;從宏觀經濟政策,到保障和改善民生舉措;從新舊動能轉換,到對外開放……在一疊疊聽會記錄紙上,旁聽人員字跡工整地記錄下代表委員的心聲。各代表團組的意見建議分批匯總到國辦後,後方的梳理歸納往往持續到深夜。

初春的深夜,國辦旁聽全國兩會工作匯總組燈火通明。從國辦各司局精挑細選出的20多名工作人員按照“總——分——總”的工作流程,對每天收到的意見建議分門別類梳理並形成簡報初稿,所有信息要求“當天聽、當天匯、當天報”。

“群眾有所呼,政府有所應。”匯總組一位工作人員介紹,今年代表委員的意見和建議,一個突出特點是接地氣,反映老百姓心聲的意見建議多,比如降低實體經濟成本、房地産市場調控、金融風險防範、霧霾治理、民生保障等;另一特點是有深度、有建設性的意見建議多了,既有案例分析,也有數據支撐,為政府工作提出了很多良策、良言、良招。

“國務院安排工作人員深入聽會,這一創新舉措縮短了我們的建議和政府政策的銜接,政府積極回應群眾關切的務實作風讓我們信心滿滿。”全國人大代表郭鳳蓮説。

她在分組審議時提出要關注綠色農藥、從源頭上保障食品安全。她的建議被連夜整理出來並轉給了農業部,農業部立刻安排相關司局領導趕往她的駐地,當面聽取意見,並給了她一份詳細的書面回復。

為政之道,以順民心為本。正如王冰峰旁聽多場討論後在筆記本上寫下的體會:“走出辦公室親耳聆聽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我感到有利於牢固樹立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的意識,有利於做好政策文件的審核把關,有利於發現政府乃至自己個人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代表委員在審議討論中反映的問題,都是我們在日常文件審核把關和跟蹤督辦中需要重點關注的……”(參與記者 王敏 劉紅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