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辦人員聽會記

2017-03-07 08:5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全國兩會上,180多名國務院辦公廳工作人員被安排到所有人大代表團全體會議、小組會議,以及政協界別聯組會議、小組會議,直接聽取記錄代表委員們的意見建議。

記者在會場上看到,兩位旁聽人員在翻著記錄,互相詢問對方記了幾頁,其中一人寫了滿滿6張A4紙。掌聲雷動時,他們在記;代表委員的討論結束了,他們在記;會場只剩一個人時,他們還在記。

國辦一位副局長王毅手上有一支藍筆和一支紅筆。在山西代表團,藍筆用來記錄代表發言,紅筆做修改,代表們討論熱烈時,你一言我一語常常沒有邏輯,王毅就用紅筆把邏輯整理出來。

有記者觀察到,國辦工作人員的記錄與大會秘書處的簡報不同。後者更簡略宏觀,記錄人員用電腦打出來再給代表委員簽字確認;國辦工作人員則用筆記錄,以問題為導向,只寫幹貨,“原汁原味”,更口語化,儘量保留鮮活的例子和語言,甚至保留了感嘆詞。

在教育界別40組的旁聽席上,來自國辦的旁聽人員季安源在委員們離席後,“靠著剛剛聽的記憶趕緊多記點兒。”

在他密密麻麻的紙上,第一項記錄內容是對政府工作報告的直接修改意見,後面有關於宏觀經濟政策、“雙創”、三農、對外開放、節能環保生態建設、保障改善民生、政府自身建設、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等的建議。

“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而在季安源的筆記裏,關於“留守兒童”的內容單獨列了出來,記了七八行。

2月24日,國務院辦公廳專門召開旁聽2017全國兩會工作動員會,國務院副秘書長孟揚在會議上説:“接受人大依法監督、政協民主監督是政府的法定職責和重要的政治任務。因此我們旁聽、記錄、回應代表委員們的意見建議,是主動轉職能、轉作風、優化服務的創新舉措。”“要記錄代表對於報告的修改意見、好的建議和批評的意見。”

王毅説,收集完這些信息,他要連夜把工作簡報做出來。

去年是國務院辦公廳首次派出大批工作人員旁聽會議,5天時間,一共記錄了8000多條意見建議,匯總出538條具體意見。最終在政府工作報告的60多處修改中,有一半來自旁聽人員現場記錄的意見。

當時,要求旁聽人員每天上午、下午的討論會前,要提前抵達會場,熟悉代表委員的發言主題,以便準確記錄匯總。這些記錄下的意見建議,在當天中午12:30和傍晚18:20前必須送回國務院辦公廳。

“收集完意見,要組織相關部委工作人員論證。”王毅聽了山西代表團關於農業問題的建議,馬上要去找工信部和農業部討論,明天給山西代表團答覆。

“信息不過夜”。每天送回國辦的意見超過1000條,必須以最快速度進行整理,以便第二天一早能將部分意見建議轉給有關部門。國務院領導同志要求,各部門必須在兩會結束前向代表委員作出解釋或答覆,回應情況要向國務院辦公廳作出書面反饋。

李克強總理在2月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要求,凡涉及公共利益,同時社會各界又廣泛關注的建議提案,承辦單位原則上都要公開答覆全文,及時回應關切,接受群眾監督。(記者 楊傑 楊海 何林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