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單刀赴會”,為誰點讚,把誰拉黑?

2017-03-15 15:56 來源: 長安街知事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記者招待會開始後,李克強總理開門見山説:時間有限,我們單刀直入,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在長達2小時17分鐘時間裏,總理一共回答了國內外媒體的18個問題。京呈記者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全程記錄了這些重要瞬間。

距離總理記者招待會還有一個小時,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已經座無虛席,全球各路媒體的記者早早來到這裡搶佔最佳位置。


經過了十來天馬拉松式的報道,最後的這場總理記者會將為兩會收官,記者們心情不錯。


這場記者會也是國外諸多媒體關注的焦點。


京呈搶到的位置還不錯,正面看到正在進行準備工作的工作人員。


金色大廳主席臺上虛位以待。


終於,李克強總理出現了,他一邊邁著穩重的步子走入會場,一邊連連揮手同媒體記者打招呼。


李克強總理坐下後馬上主動為媒體記者們點了一個讚,他説:

“剛才我聽主持人説由於來的人多,很多記者提前兩三個小時就到這裡了,大家很辛苦,也充分表現了你們的職業精神,我對中外記者對中國兩會報道所付出的辛勞表示感謝。”

長達兩個多小時的記者會,李克強回答了關於當前中國經濟形勢、簡政放權、中美關係、半島局勢、減稅降費、就業、霧霾等熱點問題。

有媒體整理梳理了這些精彩回答。


李克強:時間有限,我們單刀直入,提問吧!

美國CNN記者:特朗普對華言論變化無常,中美關係如何發展?

李克強:堅持一中政策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不管誰當總統,我都持樂觀態度。

美國CNN記者:中國期望從美國那裏得到什麼?

李克強:中美發生貿易戰,美資企業首當其衝受損,希望管控分歧。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下調經濟增速預期,是否會影響世界經濟?

李克強:6.5%已經不低了,很不容易。中國不發展,就是最大風險。

彭博社記者:總理好,我是彭博新聞社記者,My question is……

李克強:繼續用中文,給你充足時間。

彭博社記者:我……中文不好。如何讓人確信中國推動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決心?

李克強:全球化受到非議,中國堅持開放的步伐。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維護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需要大家。

人民日報記者:本屆政府精簡1/3行政審批的任務已完成,那剩下的2/3呢?

李克強:這裡面名堂太多了,政府確實管了一些不該管、也不應屬於自己管事情。但是不管多大阻力,壯士斷腕,堅決推進。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中國如何降低朝鮮半島緊張局勢?

李克強:你在哪兒學的中文?聽你普通話講的很好。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一開始在北京學的,在台灣待過,有點台灣腔[臉紅]

李克強:誰也不希望自己的家門口整天鬧個不停,堅持半島無核化、維護和平穩定。

央視記者:今年會不會出現群體性失業問題?

李克強:中國不會也不允許出現大規模失業。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本屆政府最重要成就是什麼?最難的又是什麼?

李克強:成果是中國經濟始終保持中高速增長;最難是改革,觸動利益太大。

深圳特區報記者:雙創熱情會持久嗎?

李克強:雙創讓人的聰明才智充分發揮。

鳳凰衛視記者: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是否會弱化?

李克強: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政策只增不減。

俄羅斯塔斯社記者:如何評價中俄關係?兩國能否取得經貿關係發展?

李克強:你很有勇氣,始終用中文提問。

中俄關係發展不僅有利於兩國更有利於世界;中俄經貿關係轉折性變化預言實現,已有大幅增長。

財經網記者:如何看待匯率下跌、外儲下降或者外匯管制的代價?

李克強:不希望通過貶值增加出口,我們的外匯儲備充裕,人民幣匯率會保持基本穩定。

路透社記者:“去産能”過程中下崗工人如何安置?

李克強:“雙創”就業,到新動能中去。

澎湃新聞記者:“房屋産權70年”到期後怎麼辦?

李克強:可以續期,不需申請,沒有前置條件,也不影響交易。

泰國經理報記者:怎麼看中國在亞太地區發揮的作用?中美如何平衡?

李克強:別再用冷戰思維選邊站隊,希望亞太穩定、有秩序。

新華社記者:怎麼看企業負擔重、産品質量不優?

李克強:今年減稅降費將達萬億人民幣;努力提高中國産品質量,也不阻礙大家去國外買買買。

台灣聯合報記者:兩岸關繫緊張,如何維護兩岸同胞福祉?

李克強: 兩岸共享發展機遇,終歸我們是一家人。

法蘭西廣播公司記者:中國如何看待中歐貿易逆差?

李克強:歐盟處於貿易鏈頂端,已經賺了不少了。還想賺更多錢?放寬對華高技術出口吧。

新京報記者:怎麼樣持續的藍天不再是“奢侈品”?

李克強:打好藍天保衛戰需要一個過程。


記者會全部答問結束後,李克強起身後又給了大家一個驚喜,主動向中外記者談起“3·15”。

李克強:我和大家都是消費者,都需要權益保護,希望大家給優質産品“點讚”,把奸商“拉黑”。

一個“點讚”,一個“拉黑”,總理把自己放在與老百姓同樣的“消費者”位置,顯示出對人民生活的極大關注。

又一年的兩會結束了,回顧過往一年成績與不足,展望未來國計民生發展前景,我們仍然在路上。如李克強總理所説,讓國人的生活越來越好,是我們共同的期盼。(攝影 戴冰 編輯 和冠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