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記者會巧喻妙答 回應內政外交熱點

2017-03-15 16:1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上用兩個多小時回答了19名中外記者的提問。

借少林武僧巧喻中國經濟,引古語回應房屋70年産權,用網絡語言答記者“追問”……記者會上,李克強巧喻妙答,就系列內政外交熱點問題解疑釋惑。

3月15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談中國經濟增速

——對中國來講,不發展是最大的風險

“我曾經在中國少林寺陪同外賓看過武僧表演,幾歲的小武僧一口氣翻十幾個跟頭不費勁,而練過十幾年武功的青年武僧翻三五個跟頭就了不得了,主要是塊頭大了。”

談及中國今年將經濟增速定在6.5%左右,李克強用武僧翻跟頭進行巧妙比喻。李克強表示,增長6.5%這個速度不低了,也很不容易。

他同時強調,今年世界經濟政治不確定的因素很多,這是很大的外部風險。對中國來講,不發展是最大的風險。

談自由貿易

——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

在被問及自由貿易和開放型經濟的相關問題時,李克強説,“維護全球貿易的自由化,這需要世界各國共同努力,因為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

李克強稱,中國和世界許多國家一樣,是全球化的受益者,這其中也因為中國一直在堅持不斷地擴大開放。中國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但關起門來也辦不好自己的事情。所以我們的開放大門會越開越大。

3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談簡政放權

——為政之要就是要舍小利、顧大義、順民心

“要向依法依規的市場主體發出‘前行、前行、再前行’的信號;向依靠勞動創業創新者亮起‘可以、可以、再可以’的綠燈;對那些違法違規不良行為,就要及時亮出黃牌,甚至出紅牌罰他下場。”

記者會上,李克強多次提及簡政放權。他指出,不管有什麼樣的阻力,我們都有足夠的韌性推動改革。改革就是要解放和發展生産力,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讓群眾得到實惠,為政之要就是要舍小利、顧大義、順民心。

談就業問題

——不會也不允許出現大規模群體性失業

“我們要營造有利於創業就業的環境,不是靠政府去提供鐵飯碗,而是讓人民群眾用勞動和智慧去創造或者説打造金飯碗。”

談及中國的就業問題,李克強説,完全有能力擴大就業,不會也不允許出現大規模群體性失業,對於一時不能就業、生計沒有著落的群眾,政府會負起責任,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

3月15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談房屋70年産權

——中國有句古話:有恒産者有恒心

房屋産權70年到期後怎麼辦?在回答這個問題時,李克強稱,中國有句古話:有恒産者有恒心。他表示,國務院已經要求有關部門作了回應,就是可以續期,不需申請,沒有前置條件,也不影響交易。

“當然,也可能有人説,你們只是説,有法律保障嗎?我在這裡強調,國務院已經責成相關部門就不動産保護相關法律抓緊研究提出議案。”李克強稱。

談企業稅負

——要用政府的“痛”換來企業的“順”

在回答有關企業稅費負擔過重的問題時,李克強表示,今年要推進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特別是那些名目繁多、企業不堪重負的行政事業性收費。這些收費是有用途的,有的是用來“養人”的,減少收費,那政府就要過緊日子。

“我們就是要用政府的‘痛’換來企業的‘順’,讓企業輕裝上陣,提高競爭力。”李克強指出,還要通過像降網費、電費、物流成本等措施,力爭今年減稅降費能夠達到萬億元人民幣,根本上還要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談兩岸關係

——“終歸我們是一家人”

談及兩岸關係時,李克強説,兩岸是骨肉同胞,血濃于水,不管島內形勢如何變化,都割斷不了兩岸的親情,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現狀,也改變不了我們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決心和誠意。

“我記得去年在記者會上曾經有人提出,希望繼續保持對臺商投資的優惠政策,我重申:我們會繼續提供優惠,讓臺商、台灣同胞和大陸一起共享發展的機遇,終歸我們是一家人。”李克強説。

3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記者舉手提問。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談亞太和平穩定

——不願意看到所謂“選邊站隊”的事情發生

在回答有關維護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問題時,李克強説,亞太地區是地區國家共有的家園,我們不希望、也不願意看到冷戰思維下所謂“選邊站隊”的事情發生,有什麼事情按是非曲直來説話,總的還是要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和穩定。

李克強稱,我們希望看到的亞太地區是一個穩定、有秩序的地區,是一個可以協商一致、達成原則的地區,是一個有能力管控分歧的地區,也是一個有智慧解決爭端的地區。

談朝鮮半島局勢

——誰也不願意自己的家門口整天鬧個不停

談及當前的朝鮮半島局勢,李克強説,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的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李克強坦言,近來半島乃至於東北亞出現了一些緊張的氣氛,緊張很可能會導致衝突,會使相關各方都受損。

“我們希望的是,各方共同努力,把緊張的氣氛降下來,使大家都回到對話的軌道上來,最終解決問題。按常理説,誰也不願意自己的家門口整天鬧個不停。”李克強説。

3月15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談霧霾治理

——藍天在未來不會也不應該成為奢侈品

在回答有關霧霾治理的問題時,李克強説,霧霾問題的確是百姓的痛點,藍天和空氣一樣,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

對於霧霾的形成機理,李克強説,國家為此將設立專項基金,不惜重金組織最優秀的相關科學家攻關,抓緊把霧霾形成的未知因素找出來,使我們治理霧霾更加有效。

“大自然的陰晴風雨不是人類能支配的,但是我們可以支配我們的行為,可以轉變我們的發展方式。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樣,霧霾要治理,藍天在未來不會也不應該成為奢侈品。”李克強説。

談消費者權益保護

——要給優質産品“點讚”,把不良奸商“拉黑”

記者會最後,有記者追問:今天是“3•15”,總理您能給消費者説幾句話嗎?

李克強回答説,我和大家都是消費者,都需要權益保護,用網絡語言説:我們要給優質産品“點讚”,把不良奸商“拉黑”。大家共同努力,讓我們的優質産品一天一天多起來,讓我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234巧語妙答.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