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加中國製造的話語權主動權

2017-03-20 07:1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目前,中國製造面臨著穩增長和調結構的雙重任務、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雙重挑戰、低成本優勢快速遞減和新競爭優勢尚未形成的雙重壓力。實現由大到強的根本轉變,是中國製造“爬坡過坎”、在新一輪全球競爭格局中贏得主動權的唯一選擇。因此,對於中國製造,我們必須心無旁騖加以推進

當下,全球製造業正在經歷新一輪競爭,各國都在努力搶奪制高點,我國實施《中國製造2025》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是必要之舉,須心無旁騖、大力推進。一些西方機構對中國製造心存擔憂,這也恰恰説明《中國製造2025》的實施已逐步産生效果。

中國是製造大國,但在全球製造業的四級梯隊中,中國只排在第三梯隊,距離製造強國還有很大的距離。因此,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加快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應用,以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傳統産業生産、管理和營銷模式變革。把發展智慧製造作為主攻方向,推進國家智慧製造示範區、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深入實施工業強基、重大裝備專項工程,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中國製造向中高端邁進。

推進中國製造,要以創新驅動為主線。創新是製造業發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建設製造強國的關鍵核心。技術的創新發展,不僅能帶動傳統製造領域生産率的提高和産品性能的提升,還會帶來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數量眾多的新材料、新能源、新生物産品、新設備的出現。《中國製造2025》自實施以來,通過聚焦重點項目,首款柔性複合機器人成功研發、RV減速器實現批量生産,一批關鍵技術取得突破、成效顯著。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中國製造,要注意處理好“新”與“舊”的關係,既要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蓬勃發展,也要注重用新技術、新業態全面改造提升傳統産業。要繼續把增強創新能力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速科技成果産業化,提高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的創新能力,增強在先進製造業技術體系中的話語權。

推進中國製造,要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互聯網催生了數字經濟,促進了知識共享、經濟分享,讓許多傳統産業獲得新的生機。我國是製造大國也是網絡大國,雙優勢融合為發展智慧製造奠定了良好基礎,成為我國發展水平參差不齊的製造企業實現齊頭並進的催化劑。《中國製造2025》堅持主攻智慧製造,試點項目、試點城市有序推進,工業互聯網框架初步形成,數千家企業開展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製造業與互聯網加速深度融合。未來,要儘快健全智慧製造標準體系,增強國際標準體系的參與權。同時,加快智慧製造裝備研發,全面提升企業研發、生産、管理和服務的智慧化水平,推動我國製造模式從“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轉變。

説到底,製造業的興衰印證著世界強國的興衰。縱觀全球,發達國家紛紛實施“再工業化”戰略,強化製造業創新,重塑製造業競爭新優勢;一些發展中國家也在加快謀劃佈局,積極參與全球産業再分工,在新一輪競爭中謀求有利位置。目前,中國製造面臨著穩增長和調結構的雙重任務、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雙重挑戰、低成本優勢快速遞減和新競爭優勢尚未形成的雙重壓力。加快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提質增效,實現由大到強的根本轉變,是中國製造“爬坡過坎”、在新一輪全球競爭格局中贏得主動權的唯一選擇。因此,對於中國製造,我們必須心無旁騖加以推進。(黃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