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落實“三同”消解質量內外不同

2017-03-21 07:3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不少消費者為了購買更優質的中國製造産品,不得不漂洋過海,到海外搶購“中國製造”。這樣的尷尬局面,不僅給消費者帶來極大不便,損害了“中國製造”的形象,也束縛了內需潛力的釋放。為此,我國必須進一步擴大“同線同標同質”的實施範圍,推動更多行業企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進而帶動國內相關産業提質升級,引導消費回流,優化供需結構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引導企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擴大內外銷産品“同線同標同質”實施範圍,更好地滿足消費升級需求。

所謂“同線同標同質”,是指出口企業要在同一條生産線上,按照相同的標準生産出口和內銷産品,使供應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的産品達到相同的質量水準。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承接了大量的國際産業轉移,並依靠廉價的土地資源、勞動力等要素投入,迅速發展成為舉世矚目的“世界工廠”。不過,在製造業快速發展的背後,卻在許多領域存在産品標準“內外有別”的現象。

一方面,由於我國與一些發達國家在發展階段、發展水平上確實存在明顯差距,發達國家確實對産品質量要求更高;另一方面,我國的製造業長期依賴來料加工、出口貿易的發展模式,也必須主動適應海外的標準體系。這就導致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我國內銷産品與出口産品存在明顯的標準差異,出口到發達國家的産品質量明顯好于在國內市場銷售的産品,形成國際市場與國內市場的“質量高差”。

儘管這種“內外有別”的雙重標準是我國製造業發展的特定階段的産物,不過,隨著我國國內消費水平提升和需求不斷變化,反而造成一些內銷産品無法滿足消費者需求。不少消費者為了購買更優質的中國製造産品,不得不漂洋過海,到海外搶購“中國製造”。這樣的尷尬局面,不僅給消費者帶來極大不便,損害了“中國製造”的形象,也束縛了內需潛力的釋放。

從企業的角度看,一些出口加工企業按照雙重標準生産國內外兩個不同市場的産品,增加了企業成本。而且,一旦國際市場發生變化,外銷産品出口受阻,轉內銷又將面臨標準不符的問題,使企業的經營難度進一步加大。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近年來,我國有關部門加快推動出口企業“同線同標同質”。從已經披露的信息看,目前我國已有1180家企業、約5000種商品達到了“同線同標同質”的要求。不過,這與國內消費潛力的釋放仍有較大差距。特別是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模倣型、排浪式消費階段基本結束,個性化、多樣化消費漸成主流。在這樣的背景下,保證産品質量安全、通過創新供給激活需求的重要性顯著上升。

從政策層面看,必須進一步擴大“同線同標同質”的實施範圍,推動更多行業企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進而帶動國內相關産業提質升級,引導消費回流,優化供需結構。同時,完善公共服務平臺,特別是著力加強對“同線同標同質”産品質量和生産企業的監管,使“同線同標同質”成為企業的自覺行動,推動形成更多高質量供給,促進國內國際市場深度融合,促進更高水平的全方位開放。

對製造業企業而言,必須主動適應消費升級的新變化、新趨勢,積極主動落實“同線同標同質”,不斷提升質量供給水平。同時,以此為契機,加快實施技術更新換代,始終堅持依靠科技進步、提升生産效率和産品附加值推動企業向中高端産業層級邁進,不斷提升“中國製造”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使消費者不出國門,就可以買到與國際市場同樣優質、價格更加低廉的産品,以更多有效供給適應和引導消費需求,使消費繼續在推動經濟發展中發揮基礎作用。(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