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2017-03-21 07:44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快培育發展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農村污水垃圾處理市場主體,創新治理模式,提高治理實效,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和美麗鄉村建設

●加強文物工作,要特別重視城鎮化進程中的文物保護,實現文物合理適度利用,讓文物“留下來”“活起來”

●依法保障婦女兒童權益,補齊婦女兒童發展民生短板,讓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讓婦女在共建共享中實現全面發展,進一步增強全省婦女兒童的獲得感

●確定廈門中山路、晉江五店市、雲霄和平路、長汀南大街、沙縣東門片區、建甌鐵井欄-紫芝街、寧德蕉城區鵬程街區等11個第二批省級歷史文化街區

20日,省長于偉國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決定實施《福建省加快培育發展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市場主體方案》《福建省培育發展農村污水垃圾處理市場主體方案》;研究通過《福建省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工作的實施意見》;聽取了福建省婦女兒童工作情況彙報,研究部署貫徹落實第六次全國婦女兒童工作會議精神;研究確定第二批省級歷史文化街區。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會議指出,培育發展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農村污水垃圾處理市場主體,是貫徹落實《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福建)實施方案》的重要舉措之一。推進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農村污水垃圾處理,培育市場主體是關鍵,創新治理模式是手段,提高治理實效是目標。各地要以改善農業、農村生態環境治理為目標,明確各級政府特別是縣(區)級人民政府的屬地管理責任,創新農業農村環境治理體制機制,營造有利的市場和政策環境,提升治理服務供給質量,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和美麗鄉村建設。2017年各縣(市、區)要推出1個以上農村污水垃圾治理PPP工程包。

到2020年,培育形成一批農業農村環境治理龍頭企業,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産業産值達到40億元。

會議指出,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繫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産,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保護文物功在當代、利在韆鞦。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的要求,進一步加大文物保護力度,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文化遺産、地方特色文化和歷史文化街區、傳統村落的保護傳承,要特別重視城鎮化進程中的文物保護,實現文物合理適度利用,真正讓文物“留下來”“活起來”。到2020年,全面摸清全省文物資源狀況,提升一批文物保護單位級別,世界文化遺産數量有所增加,基本建立主體多元、結構優化、特色鮮明、富有活力的博物館體系,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會議強調,尊重和關愛婦女兒童,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是一項永恒的任務。各地各部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兒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第六次全國婦女兒童工作會議要求,持續抓好《福建省婦女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0年)》的實施,著力解決婦女兒童工作中的突出重點問題,補齊婦女兒童發展民生短板,依法保障婦女兒童權益,讓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讓婦女在共建共享中實現全面發展,讓全社會都來關心支持婦女兒童工作,進一步增強全省婦女兒童的獲得感。據悉,去年國家評估督導組對我省實施兩綱情況進行了中期評估,認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婦女兒童工作,婦女兒童事業呈現總體向好發展態勢,在婦女兒童健康、教育、經濟、環境、法律保護等領域取得了長足發展。

會議確定了廈門中山路、晉江五店市、雲霄和平路、長汀南大街、沙縣東門片區、建甌鐵井欄-紫芝街、寧德蕉城區鵬程街區等11個第二批省級歷史文化街區。會議指出,歷史文化街區是不可再生的歷史信息和寶貴的文化資源,是歷史傳承的重要載體,也是打造特色城市的重要本底。要堅持“應保盡保”,強化對歷史文化街區等歷史文化遺産的保護,更好地傳承城市傳統文化、保留城市歷史記憶、彰顯城市特色。(記者 周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