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廈門:社區書院漸成居民“第二課堂”

2017-03-21 11: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廈門3月21日電(記者 顏之宏)“How  can I help you?”一場別開生面的實用英語口語課在福建省廈門市濱水社區書院開講,台下的學員中既有上了歲數卻依舊努力“打彎舌頭”的老人,也有帶著小朋友來認真“蹭課”的年輕家長,社區書院在廈門逐漸成了市民的“第二課堂”。

鄭晴晴是廈門市濱水社區書院誠毅志願者聯盟的一員,剛畢業不久的她正試著通過一些禮儀和外語培訓課程提升自己的志願服務水平。在社區書院,幾乎每週都會有面向全體社區居民的禮儀類和外語類的提升培訓。

2015年5月以來,廈門市以培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攬,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為根本,以打造特色、提高品位為目標,突出居民主體,融入時代元素,創新服務管理平臺和模式,創建了集學習教育、文體活動、群眾議事和組織孵化于一體的社區書院。

截至目前,廈門已建成1家市級書院總部、6家區級社區書院指導中心和102家社區書院。這些書院的建成和使用,有力地推動了基層宣傳文化建設和社區治理創新齊頭並進,促進了文明城市與文明市民共同成長。

此外,廈門市還在書院的功能定位、場所設置、標識系統、課程資源、管理模式等方面形成了規範化標準和要求,建立完善了師資和課程資源庫、信息服務網站、日常運行管理機制,構建起互聯互通、資源共享的社區教育服務體系。

據廈門市文明辦副主任林勇鵬介紹,廈門在摸清社區教育文化資源和居民需求的基礎上,統一規範設置了社區書院課程。目前,社區書院採用“4+2+1+X”課程體系,即:4個常設講堂,依託社區及街(鎮)資源支持;2個流動講堂,由市區兩級投送資源,實行巡迴開課;1個特色講堂或特色活動,體現社區自身文化品牌;若干社區群眾性文化活動,形成“課堂+活動”模式。

在“4+2+1+X”的課程體系基礎上,書院總部和區書院指導中心統籌整合市區教學資源,動員市區機關各部門、國有企業、大中院校結合行業特點設置專題講堂,著力建好課程資源庫,建成“中央廚房”式的特色課程庫,為基層社區居民呈現上“菜單式服務”。

目前,“中央廚房”已設置紅色傳承、綠色環保、法制安全、品德修養、科普養生、醫療保健等專題講堂80多個、系列課程資源2233門,打造了一大批精品課程,為滿足居民個性化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思明區前埔北社區,一種名為“開放空間會議”的技術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被引入,社區書院理事會議事規則應運而生。在這裡,居民可以參與社區書院規劃發展討論會,召開愛心學堂提升項目利益相關方座談會,“民主協商、群眾事群眾辦”的濃厚氛圍正逐步形成。社區還把小區物業管理提升、空間環境改造等社區公共事務議題引入社區書院,進一步提升社區書院協商議事的成效和影響力。

據介紹,廈門還將在全市範圍內分批次展開社區書院提質拓面工作,力爭在2017年內實現全市200個以上社區都建有標準規範、制度完善、管理有效、群眾滿意的社區書院,以促進廈門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質“雙提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