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信訪局:今年將強化問責推動信訪責任“落地”

2017-03-21 19: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記者 白陽)國家信訪局今年將強化對信訪失職失責問題的問責曝光力度,嚴肅整治推諉扯皮、不作為、亂作為等群眾反映強烈的現象。這是記者21日從國家信訪局舉行的全國部分地市信訪工作專題研討班座談會上獲悉的。

落實信訪工作責任制,依法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訴求,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2017年重點工作任務之一。

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舒曉琴指出,很多信訪問題都是由於政策不落實、決策不科學、行政不依法、工作不細緻引發的。從國家信訪局近期對部分省市的信訪工作專題調研來看,絕大多數地方黨委政府都高度重視信訪工作,但依然有部分黨政領導存在對信訪工作重要性認識不足、定位把握不準等問題。

舒曉琴説,各地要以責任落實推動工作落實,切實推動群眾訴求的解決,更好地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根據部署,各地要進一步做好屬地工作,更加注重從源頭上預防問題發生;要推動有關縣鄉和部門嚴格落實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制度,做到依法決策、依法行政,努力從源頭預防和減少矛盾糾紛;始終堅持依法及時就地解決問題。

“對於推諉扯皮、不作為、亂作為,傷害群眾感情、損害群眾利益的,要敢於亮劍,發現一起、問責一起,決不搞‘下不為例’‘網開一面’”。舒曉琴強調,國家信訪局今年將在此前曝光12個典型案例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對失職失責問題的處理力度,對問責追責情況予以通報和公開曝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