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發佈2016年全國消費者權益保護報告

2017-03-23 07:39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商總局發佈2016年全國消費者權益保護報告
消保工作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

近日,國家工商總局發佈2016年全國工商系統消費者權益保護報告。報告指出,各級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圍繞“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部署,將五大發展理念貫穿于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始終,準確把握新常態下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的目標任務,努力營造安全、便利、誠信的消費環境,釋放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潛力,實現“十三五”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良好開局。

報告指出,2016年,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全面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建議,圍繞貫徹落實《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全面落實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推動出臺《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條例》,健全完善消費者權益保護規章制度,研究出臺消費者權益保護“十三五”規劃措施,不斷加強制度建設,推動完善體制機制,研究制定規劃措施,進一步夯實消費者權益保護的法治化基礎。

2016年,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按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的部署,以商事制度改革為突破口,圍繞百姓消費升級趨勢和消費訴求熱點,創新監管方式,全面推進流通領域商品質量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依法規範服務領域經營行為,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查處虛假違法廣告,開展網絡交易監管執法,打擊商標侵權行為,強化事中事後監管,規範企業生産經營行為,維護公平競爭,優化消費環境,釋放消費潛力,推動經濟提質增效升級;以全面推進12315體系建設為引領,在更大範圍推進放心消費創建活動,積極開展12315數據分析應用,探索開展消費投訴公示試點,不斷暢通消費者訴求渠道,進一步提升消費維權工作效能;繼續加強與主流媒體和新媒體的合作,充分利用“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等有利時機,加大消費維權宣傳力度,深入開展消費教育引導,積極倡導節約、理性、綠色、健康的消費方式,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和關心消費維權工作的良好氛圍。

2016年,中國消費者協會及各地消協組織切實履行《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賦予職責,按照第五屆理事會二次會議的總體部署,完善工作機制,加大工作力度,大力開展理論研究,積極參與立法立規及政策制定;多元化解決消費糾紛,提升消費投訴處理效能;繼續開展體驗式調查,進一步改善消費環境;認真落實公益訴訟職責,指導各地開展公益訴訟實踐;積極開展消費教育引導,倡導科學理性消費,推動建立消費維權社會共治新機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