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批復同意核安全與放射性污染防治
“十三五”規劃

2017-03-23 16: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記者 高敬)中國政府網23日消息,國務院日前批復原則同意《核安全與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規劃及2025年遠景目標》

批復指出,規劃實施要堅持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堅持安全第一、質量第一的根本方針,以風險防控為核心,以依法治核為根本,以核安全文化為引領,以改革創新為驅動,以能力建設為支撐,落實安全主體責任,持續提升安全水平,保障我國核能與核技術利用事業安全高效發展。

批復強調,通過規劃實施,到“十三五”末,我國運行和在建核設施安全水平明顯提高,核電安全保持國際先進水平,放射源輻射事故發生率進一步降低,核安保和應急能力得到增強,核安全監管水平大幅提升,核安全、環境安全和公眾健康得到有效保障。到2025年,我國核設施安全整體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輻射環境質量持續保持良好,核與輻射安全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實現現代化。

批復要求,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要加強組織領導,全面落實規劃確定的目標和任務,不斷推進核安全與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環保部等部門要適時組織開展中期評估和期末評估,重大問題及時向國務院報告。

環保部核設施安全監管司司長郭承站介紹,規劃包含6項目標、10項重點任務、6項重點工程和8項保障措施,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包括要按照國際最新核安全標準發展核能與核技術利用事業;強化依法治核理念;實施最嚴格的核安全監管;核能發展部門、核安全監管部門、各級人民政府和企事業單位要切實履行保障核安全、環境安全和公眾健康的根本宗旨。規劃還就強化法治建設、體制機制建設、機構隊伍建設、保障能力建設及核安全文化建設等提出了一系列新舉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