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版《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基本規範》
將於4月1日起實施

2017-03-28 22:00 來源: 安全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版《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基本規範》(GB/T 33000-2016)(以下簡稱新版《基本規範》)將於2017年4月1日起正式實施。據悉,該標準由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提出,全國安全生産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歸口,中國安全生産協會負責起草。該標準實施後,現行的《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基本規範》(AQ/T 9006-2010)將廢止。

近年來,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高度重視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工作的推動、實施,在各級安全監管部門和相關行業管理部門的大力推動下,廣大企業積極開展安全生産標準化創建工作。經不斷探索與實踐,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工作在增強安全發展理念、強化安全生産紅線意識、夯實企業安全生産基礎、推動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提升安全生産管理水平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了顯著成效。特別是《安全生産法》已將推進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寫入法律條文,成為企業的法定職責。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越來越受到企業的重視,成為提高企業本質安全、推進隱患排查治理和風險防控的基本措施;越來越受到各級黨委政府的重視,成為衡量企業負責人是否履行安全生産主任責任的重要依據。為進一步引導推動廣大企業自主開展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建立安全生産管理體系,健全完善安全生産長效機制,提升企業安全生産管理水平,特製定本標準。

新版《基本規範》在總結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工作實踐經驗的基礎上,突出體現三個特點:

一是突出了企業安全管理系統化要求。新版《基本規範》貫徹落實國家法律法規、標準規範的有關要求,進一步規範從業人員的作業行為,提升設備現場本質安全水平,促進風險管理和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夯實企業安全基礎,提升企業安全管理水平。更加注重安全管理系統的建立、有效運行並持續改進,引導企業自主進行安全管理。

二是調整了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管理體系的核心要素。為使一級要素的邏輯結構更具系統性,新版《基本規範》將原13個一級要素梳理為8個:目標職責、制度化管理、教育培訓、現場管理、安全風險管控及隱患排查治理、應急管理、事故管理和持續改進。強調了落實企業領導層責任、全員參與、構建雙重預防機制等安全管理核心要素,指導企業實現安全健康管理系統化、崗位操作行為規範化、設備設施本質安全化、作業環境器具定置化,並持續改進。

三是提出安全生産與職業健康管理並重的要求。《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中要求,企業對本單位安全生産和職業健康工作負全面責任,要嚴格履行安全生産法定責任,建立健全自我約束、持續改進的內生機制。建立企業全過程安全生産和職業健康管理制度,堅持管安全生産必須管職業健康。新版《基本規範》將安全生産與職業健康要求一體化,強化企業職業健康主體責任的落實。同時,實行了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體系與國際通行的職業健康管理體系的對接。

新版《基本規範》作為企業安全生産管理體系建立的重要依據,以國家標準發佈實施,將在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實踐中發揮積極的推動作用,指導和規範廣大企業自主進行安全管理,深化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成效,引導企業科學發展、安全發展,做到安全不是“投入”而是“投資”,實現企業生産質量、效益和安全的有機統一,能夠産生廣泛而實際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