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開發區改革發展實現新突破

2017-03-30 09:34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工人在位於安平縣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的聚成國際物流産業園往貨車上裝載貨品。安平縣是全國最大的絲網生産基地,總投資52億元的安平縣聚成國際物流産業園依託安平縣傳統絲網産業而建,擁有面向全國的1200多條運輸線路,200多家國內外貨運代理、物流配送企業落戶園區。新華社發

2016年,全省開發區改革發展勢頭良好,從政策體系的形成到重點改革領域的推進,從科技創新的動力到招商引資的活力,都實現了新突破。開發區作為全省開放主戰場和創新示範區的效應明顯增強。

支持開發區發展的“1+N”政策體系初步形成

2016年,省委、省政府把加快開發區改革發展作為加快全省轉型升級跨越發展的戰略舉措來抓,加強頂層設計,大力度加快推動。去年4月,我省召開開發區改革發展會議,並出臺《關於加快全省開發區改革發展的意見》,提出“五個明顯優化、三個顯著提升、兩個大幅提高”的明確要求,制定了29條強有力的政策措施,明確了開發區改革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工作重點。

隨後,省開發區改革發展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通力合作,政策體系不斷完善。省編委出臺《關於進一步深化開發區機構編制管理改革的意見》,省人社廳出臺《關於深化開發區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省財政廳、省金融辦、省商務廳、省科技廳聯合出臺《支持開發區融資發展政策措施實施方案》,省國土廳出臺《開發區土地儲備供應管理辦法》,省財政廳等出臺《開發區發展專項資金使用管理辦法》《省內跨行政區域“飛地”稅收收入分享辦法》,省商務廳、省科技廳出臺《開發區綜合發展水平評價考核辦法實施細則》,一系列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強的配套文件密集出臺,與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快開發區改革發展的意見》一起,形成較為完整的“1+N”政策支撐體系。

我省各地也迅速行動,結合當地實際,出臺一系列開發區改革發展配套政策文件,形成工作方案,推進開發區改革發展。

全省開發區重點改革實現新突破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開發區在空間佈局優化調整基礎上,于2016年9月底至年底的約100天時間裏,就機構編制管理改革、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投融資平臺建設四項重點改革,明確責任,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強力推進。

機構編制管理改革實現新突破。著眼于打破開發區管理行政化、統籌協調難度大、運轉效能低、缺乏自主權等弊端,我省創新開發區機構編制管理辦法,不再明確開發區規格、編制,實行人員控制數管理,賦予開發區內設機構設立、調整、撤並更大自主權。對開發區管理體制、管理職能、領導職數、內設機構和派出機構等進行了規範和明確。全省180家開發區全部完成機構編制管理改革。選優配強開發區主要領導,市委常委兼任市直接管理的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縣(市、區)黨政主要領導分別兼任縣(市、區)管理的省級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除個別特殊情況外均已到位。開發區管理體現出“精簡、統一、效能”的原則,更加適應改革開放對機構設置的要求。

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實現新突破。圍繞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推進60傢具有一定規模的重點開發區建立行政審批局改革。26家開發區已完成行政審批局組建並掛牌運行,預計到4月底共有53家開發區可完成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實現“一枚公章管審批”“進一個門辦所有事”。

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實現新突破。為解決幹多幹少一個樣、幹好幹壞一個樣的問題,充分發揮員工潛能,激發發展的動力活力,全省開發區明確人員能進能出、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改革目標,推行全員聘任制、績效工資制重點改革,建立開發區人事薪酬新制度,賦予開發區充分的用人權和分配權。首批55家承擔改革任務的開發區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已得到當地黨委政府批准,正在積極推進按新機制運行,打破人員身份界限,增強薪酬激勵效應,幹事創業、激情工作的氛圍加快形成。

投融資平臺建設實現新突破。為解決開發區建設資金不足、融資能力差的問題,我省推進125個開發區建立投融資平臺,現已全部完成任務。我省鼓勵有條件的開發區利用PPP方式,同社會資本共辦園區,全省有90多家開發區的“區中園”或重點項目以多種形式實行市場化運營。園區開發運營市場化的“固安PPP模式”得到國家有關部委認可,已作為案例向全國推薦。石家莊高新區、秦皇島經開區、廊坊經開區、張家口經開區等通過投融資平臺有效融資,保障了重大項目和基礎設施建設。

開發區優化整合實現新突破。為解決開發區“小、散、弱”的問題,推動集約發展、做大做強,我省對包括經濟開發區、高新區、新興産業示範區在內的省級開發區進行全面優化整合,各設區市及定州市、辛集市分別重點打造1個直接管理的開發區,縣(市、區)管理的開發區實行“一縣一區、一區多園”。全省開發區由253個(包括經開區213個、高新區29個、新興産業示範區7個、海關特殊監管區4個),優化整合為184個(包括經開區150個、高新區30個、海關特殊監管區4個),數量減少近3成。一系列優化整合為開發區機構編制管理改革、幹部配備、産業佈局優化奠定了基礎。

新興産業快速成長,形成科技創新強大引擎

創新驅動更加富有活力。2016年,圍繞開發區主導産業轉型升級,提高區域創新能力,我省實施了新能源、新材料、先進裝備製造、大數據與電子信息、大健康與生物醫藥等科技專項,在動力電池、新型半導體材料、大數據應用等方面實現了一批技術突破。新建石家莊裝備製造、唐山陶瓷、承德儀器儀錶等省級創新型産業集群8個,全省省級以上創新型産業集群達到17個。新建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28家,總數達71家;新建省級眾創空間50家,總數達80家;新增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4家,總數達22家;新增國家級眾創空間57家,總數達72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13372家,總數達41953家;新增科技小巨人企業749家,總數達2162家;新增高新技術企業400家,總數超過2000家。全省三分之二的科技企業孵化器和眾創空間佈局在開發區,超過60%的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聚集在開發區,開發區科技創新帶動作用更加明顯。

試點示範疊加效應更加突出。省有關部門在全省篩選10家開發區開展改革發展綜合性示範試點和創新型特色園區示範試點,在開發區分別認定了一批戰略性新興産業示範基地、新興産業“雙創”示範基地、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軍民融合産業園、創新型産業集群、省級清潔生産試點園區、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引智示範單位和引智工作站,加強業務指導和專項資金支持。各地也出臺若干政策措施支持開發區創新發展。

招商引資富有成效,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強勁增長

全省開發區招商活動更加注重實效。2016年,省商務廳、省發改委等部門重點組織了“河北開發區(北京)投資説明會”,組織河北80多家開發區,邀請100多家北京總部企業和現代服務業企業參加,發佈重點項目180個,22個項目簽約,總投資245億元。組織“民企入冀助推河北協同發展”在滬、蘇、浙等地進行系列招商活動,推進以商招商。組織赴德、法、美、加等地進行系列小團組招商,推進務實對接。

開發區項目建設和園區合作加快推進。2016年,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相繼在開發區落地,全省經濟開發區新增註冊內外資項目11424個,同比增長27.8%。與先進地區合作共建園區步伐加快,與京津合作共建各類園區55個,共建創新基地62個,合作建立産業技術創新聯盟65家。秦皇島經開區建設中關村海淀園秦皇島分園、滄州臨港經開區與北京市有關方面共建北京生物醫藥産業園、張家口空港經開區與上海張江共建高科新城等項目進展順利。

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強勁增長。2016年,全省經濟開發區實現主營業務收入49350億元,同比增長17.5%;地區生産總值12729億元,增長11.1%;工業增加值9359億元,增長10.5%;稅收收入1409億元,增長16.9%;出口169億美元,增長8.6%;實際利用外資45億美元,增長42.4%;固定資産投資完成11351億元,增長22.6%。全省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2041億元,增長17.7%;工業總産值8429億元,增長14.0%;高新技術産業産值3570億元,增長21.6%;稅收收入558億元,增長18.0%;固定資産投資完成2950億元,增長23.9%。(王成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