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執業藥師註冊人員已達34萬人
指導患者進一步合理用藥

2017-04-11 16: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記者 胡喆)頒布執業藥師業務規範、連續4年開展“全國安全用藥月”活動……記者近日從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獲悉,我國執業藥師註冊人員已達34萬人,為指導患者用藥、提供藥物治療管理和不良反應監測等藥學服務工作奠定了基礎。

在北京市,不少醫療機構都專門配備了執業藥師指導患者合理用藥。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門診藥房的藥師,每天都會接受超百餘人次的用藥諮詢。為保證調劑的準確快速,醫院還專門購置了3臺自動化發藥機,上機藥品已達500種,可完成75%的調劑任務,讓藥師能夠有更多時間進行處方的審核以及對患者進行用藥諮詢。

醫院藥師在治療團隊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特別是在合理用藥方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黨委書記金昌曉表示,藥師會對處方進行雙重審核,一旦發現問題便及時與醫生聯絡。每個月底醫院還會進行處方點評,由門診藥師與臨床藥師共同完成,處方合格率達99%。

目前,我國已成為繼美國、歐盟之後世界第三大藥品消費體,但仍存在居民不合理用藥等問題。北京醫院副院長奚桓介紹,由於醫療機構臨床藥師還沒被臨床治療團隊普遍接受,而社會零售藥店的執業藥師尚未完全介入慢性病患者的用藥監護,患者從醫療機構藥房或社會零售藥店取藥後,常常出現擅自停藥、換藥、添加其他藥品等用藥安全問題。

“藥師必須改變過去只關注藥品的行為,將目光轉移到患者身上。”奚桓認為,目前我國現行藥師法律規範僅停留在部門規章的層面,藥師的責、權、利缺少法律的明確界定,藥師作用尚未完全發揮,我國有關藥師的立法工作迫在眉睫。

國務院醫改辦專職副主任、國家衛計委體改司司長梁萬年日前表示,全國人大已將藥師法列入立法計劃,正會同有關部門開展相關研究,進行前期調研準備,將按照有關要求,充分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加快推動藥師法立法工作。

此外,為加強藥品不良反應監測,我國還頒布了《藥品不良反應報告和監測管理辦法》,在全國31個省(區、市)和絕大多數地市組建了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和監測技術機構。對藥品安全風險採取分級警示措施,及時發佈預警信息,並開展特殊藥品濫用監測,編制國家藥物濫用監測年度報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