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津冀環境綜合治理重大工程”將啟動  
治理霧霾是重要內容

2017-04-12 14: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記者 董瑞豐)科技部部長萬鋼日前表示,下一步要把大氣污染防治研究和循環污染治理作為“科技創新2030—京津冀環境綜合治理重大工程”重要內容,以科研成果指導工程建設,為打好藍天保衛戰發揮科技創新引領和支撐作用。

以“我國大氣污染成因與控制”為主題的第S33次香山科學會議學術討論會近日在北京召開。萬鋼在會上指出,“十三五”期間要著力解決基於水土氣互動作用的循環污染問題,強化水土氣協同治理、工農城資源協同循環、區域環境協同管控,構建科學管用的技術、標準和政策體系,以科技創新引領示範工程,形成區域環境綜合治理的系統解決方案,支撐區域環境質量明顯改善。

我國大氣污染演變規律和來源成因十分複雜。在973計劃、863計劃等一批科研計劃支持下,科研人員形成了對我國當前嚴重“霧-霾”污染特徵與來源成因的基本共識:高強度污染排放是內因、不利氣象條件是外因、二次化學轉化增強是動力,三者共同作用導致了區域性PM2.5污染快速惡化和蔓延。

宏觀和中觀層面的這一共識支撐了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戰略和行動計劃的決策與實施。不過,由於針對重污染過程的系統研究不夠深入,在大氣污染微觀理化機制上仍存在不同視角的科學爭議。

為了進一步聚焦探究重污染過程,進一步支撐對重污染的預測預報和科學防控,此次香山科學會議圍繞大氣重污染特徵與物理化學機制、污染與邊界層氣象及其耦合機制和多污染物協同防控途徑與成效等中心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來自國內20多家單位的70多名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