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貿區對外投資佔比70% 上海加速構建國際貿易中心

2017-04-13 07: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4月12日電(記者 周蕊)記者從12日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引進來”和“走出去”成為上海構建國際貿易中心的“兩翼”,聚集在上海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已經達到580家,外資研發中心達411家,上海企業“走出去”的網絡已經覆蓋了178個國家和地區,上海自貿試驗區在全市對外投資的佔比達到70%。

上海市商務委主任尚玉英介紹,總部經濟已經成為上海經濟的一大亮點。上海目前有580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超過95%地區總部具有兩種以上功能。僅佔全市外商投資企業總數1%的地區總部,貢獻了全部外商投資企業9%的營業收入和15%的利潤總額,輻射帶動效應明顯。

同時,上海還擁有外資研發中心411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研發機構120多家,分別佔全國的1/4和1/3,這些研發中心日益成為上海獲取和利用全球創新要素、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力量。

得益於國家“一帶一路”和自由貿易區戰略,上海企業“走出去”參與國際競爭和合作的意願和能力大幅提高,“走出去”網絡已覆蓋178個國家和地區,並與新加坡、捷克、土耳其等1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部門和重要節點城市建立了經貿合作夥伴關係。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工程承包方面的成績突出,2016年上海企業在“一帶一路”新簽對外承包合同額89億美元,同比增長了66.5%,佔全市比重達到75%。

尚玉英説,上海自貿試驗區在全市對外投資的佔比達到70%。下一步,上海還將推進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打造貿易制度環境新高地,推動投資貿易深度融合,激發貿易增長新動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