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我國消費者對本土品牌認可度逐步提升

2017-04-13 09:18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2日,記者從國家工商總局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第一季度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受理消費投訴40.2萬件,已辦結35.8萬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4.6億元。隨著國內消費環境不斷改善、國産品牌質量提升,消費者對本土品牌的認可度逐漸提高。

工商總局分析2014年以來國內和國外熱銷品牌的網民搜索次數發現,2016年網民對本土品牌的搜索次數佔總搜索量的53%,超過對國外品牌的搜索次數,反映出消費者對於本土品牌的關注度不斷提高。近三年來,網民對本土品牌産品質量的評價逐年上升,2016年滿意度為73.4,較2014年增加7.9,同時對本土品牌的服務評價有較大好轉,2016年滿意度為79.0,比2014年增加12.5。

另據統計,在第一季度消費投訴中,質量、合同、售後服務投訴所佔比重較高。服務消費投訴所佔比重持續增加,新消費領域投訴量增長較快,網絡購物、文化娛樂服務、互聯網服務中的網絡接入服務等行業投訴量分別增長了42.8%、37.8%和29.4%。網絡購物投訴增速持續回落,第一季度受理6.1萬件,增速較上年同期下降32.9個百分點。

工商總局新聞發言人表示,“3·15”活動推動了全社會對消費者權益保護的進一步重視,社會輿論認為央視“3·15”晚會曝光的互動百科虛假詞條、耐克氣墊鞋、“核污染區”食品等問題,反映了中國消費者影響力的不斷擴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