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工商阿裏大數據交互平臺”正式啟動

2017-04-01 11:34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浙江工商和阿裏巴巴簽訂深化戰略合作協議
“工商阿裏大數據交互平臺”正式啟動

阿裏巴巴平台中已註冊的賣家有多少家?是否有極少數網店存在不當行為?這些問題一直困擾著監管部門,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監管部門對網絡主體實施有效監管、精準監管。3月29日,浙江省工商局與阿裏巴巴集團簽訂深化戰略合作協議,共同啟動“工商阿裏大數據交互平臺”,有效解決了這些問題,也是落實《關於新形勢下加強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的意見》的具體行動。

據介紹,浙江省工商局與阿裏巴巴集團攜手推出合力打擊網絡違法行為、扶持小微電商成長、共建大數據交互平臺、規範互聯網廣告産業、改善網絡消費環境、共建深化合作機制等19條合作舉措。以此次開通的“工商阿裏大數據交互平臺”為例,雙方將充分運用大數據對接,把雙方的數據進行交互校驗,實現主體身份比對、經營主體亮照、信用信息交互、線索推送和案件協查等功能。今後企業到阿裏巴巴平臺上申請開店,平臺就會將申請開店的企業主體信息第一時間通過大數據交互平臺與工商數據庫進行匹配和校驗,匹配校驗結果直接回傳給平臺,從而確保平臺對開店主體身份的真實性進行有效審查。企業在平臺上開店的相關信息也會同步錄入工商數據庫。數據一來一回,既為阿裏巴巴平臺加強審核把關提供準確數據,也進一步完善了工商涉網主體數據庫,對監管部門實施精確監管有重要意義。同時,對廣大買家來講,也多了一道誠信保障,為日後維權帶來更大的便利。

簽約儀式當天,雙方主體數據庫通過“工商阿裏大數據交互平臺”全面對接,正式開展主體校驗。目前已經完成浙江省全省網店主體信息校驗23.25萬家,比對通過的市場主體數有22.97萬家,準確率為98.8%。同時,省工商局通過“工商阿裏大數據交互平臺”,向阿裏巴巴集團交互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日常監管中涉及的異常經營名錄、違法失信企業名單信息。據統計,在主體校驗成功的在冊正常經營的網店主體中,有3437家網店主體被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列入經營異常名錄中,佔比1.5%,遠低於全省9%的異常名錄比例。對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的網店,阿裏巴巴平臺已在第一時間採取管控措施,督促網店落實整改,儘快移出異常名錄。

浙江省工商局一直注重打擊網絡違法經營行為。2月份開展“紅盾網劍”專項行動以來,浙江省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已經發現一批網絡侵害知識産權和商品質量不合格案件線索,其中知識産權案件線索50條,涉及265家網店,網絡商品質量不合格案件線索84條,涉及小家電、數碼産品、婦嬰用品等國際、國內著名品牌。對這批案件線索,全省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已經組織力量開始集中查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