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中美貿易不平衡由兩國經濟結構和國際分工決定

2017-04-13 16: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記者 于佳欣)一直以來,中美貿易順差大飽受詬病。今年2月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同比下降28%。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13日表示,中美貿易不平衡歸根結底是由兩國經濟結構、産業競爭力和國際産業分工決定的。

孫繼文在商務部當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指出,根據中方統計,2017年2月,中美貿易額330.1億美元,同比上升7.0%。其中,中國自美進口112.9億美元,同比上升37.9%;對美出口217.1億美元,同比下降4.2%。中方順差104.2億美元,同比下降28%。

美國商務部的數據也印證了同樣的趨勢:今年2月美對華貿易逆差下降了26%,美對華出口增長了22%。

事實上,美中貿易逆差去年就開始縮減。據美國商務部數據,2016年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約為3470億美元,較2015年下降5.5%。

“中方從不追求貿易順差。”孫繼文説,貿易順差賬記在了中國頭上,但利益實由雙方分享。中方願根據國內市場實際需求,擴大自美進口。希望美方也能調整出口管制等阻礙對華出口的政策,為化解貿易逆差創造條件。

其實,除經濟結構和産業分工等問題,貿易統計方法的不同也成為順差與逆差之爭的原因。孫繼文表示,以德國為例,據中方統計,2016年中國對德出口約652億美元,自德進口約861億美元,德方順差209億美元,而德方統計則顯示為逆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