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中澳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等答問

2017-04-07 07:47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片來源:公共商務信息新聞采編中心 攝影:李松

4月6日,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孫繼文回應了國內外媒體高度關切的熱點敏感問題。實錄如下:

一、關於習近平主席訪問芬蘭經貿成果。

應芬蘭總統邀請,習近平主席于4月4日至6日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作為國家元首首次訪問北歐。訪問期間,在兩國元首的共同見證下,中國商務部與芬蘭經濟事務與就業部簽署了《關於在中芬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框架下成立中芬創新企業合作委員會的聯合聲明》,中芬創新企業合作委員會的任務是指導和促進中芬企業間創新合作,研究兩國創新合作的新方式、新途徑,就深化兩國經貿領域創新合作提出政策建議,為兩國企業開展創新合作搭建交流平臺。

訪問期間,雙方還簽署了8項商業協議,涉及金融、工程承包、清潔能源、食品等領域。

芬蘭長期對華友好,是首個與中國簽署政府間貿易協定的西方國家,作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倡議。中芬經濟高度互補,蘊含著巨大合作潛力,中國已經連續13年成為芬蘭在亞洲的最大貿易夥伴。相信這次訪問將進一步提升中芬經貿合作,推動發展中芬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

二、關於中國-毛裏塔尼亞第三屆雙邊經貿混委會及中國-科特迪瓦第三屆雙邊經貿混委會的情況。

3月22日—30日,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率中國政府經貿代表團訪問毛裏塔尼亞、科特迪瓦。此訪旨在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第六次部長級會議暨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就習近平主席在會上宣佈“十大合作計劃”與兩國進行具體對接。

訪問期間,召開了中毛、中科兩國新一屆經貿混委會會議,簽訂了經濟技術合作協定,以及關於醫療設施、政府辦公樓等援助項目的換文。雙方還就“十大合作計劃”項目擬重點推動合作領域和合作項目充分交換了意見,並達成了積極的共識。

毛、科兩國對中方切實履行承諾、落實論壇成果的行動表示讚賞,表示將與中方密切配合,共同推動“十大合作計劃”在兩國的落實,使成果及時惠及兩國人民。

近年來,中毛、中科經貿合作快速發展。中毛雙邊貿易額已從2010年混委會時的12.5億美元,增長至2016年的16.1億美元;雙方經濟技術合作成果豐碩,已建成友誼港、體育場、供水、農牧業、醫院、學校等近50個項目,為毛方累計培訓各類人才近900名。同時,中國已成為科特迪瓦主要貿易夥伴、投資來源國和工程承包方,2016年中科雙邊貿易額達到16.7億美元。我相信,本次混委會的成功舉行,將進一步推動中國與兩國經貿合作向更深更廣領域發展。

三、關於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加入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

中國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已于去年12月26日正式恢復外交關係。根據聖普提出的申請,經徵求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各方意見,3 月 29日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召開第十二次例會,各與會方一致通過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正式加入中葡論壇。至此,中葡論壇的“朋友圈”已經包括了全世界所有以葡語作為官方語言的國家。

中葡論壇是由中國政府于2003年發起的、以經濟合作及發展為主題的國際經貿論壇。去年10月,李克強總理出席中葡論壇第五次部長級會議,各與會國共同簽署了《經貿合作行動綱領(2017-2019)》和《推進産能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為今後三年乃至更長時期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們願在中葡論壇框架下,充分發揮澳門的平臺作用,與包括聖普在內的各葡語國家共築更加堅實的經貿關係,攜手打造不同社會制度、不同發展階段、不同文化背景國家友好合作的典範。

四、關於緬甸總統廷覺訪華期間經貿議題。

應習近平主席邀請,緬甸總統廷覺將於4月6日至11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廷覺總統首次訪華。

中緬兩國是友好近鄰,也是重要經貿合作夥伴。兩國經貿合作前景廣闊,去年以來發展勢頭良好。2017年1-2月,中緬貿易總額19億美元,同比增長2%;我對緬投資總額1.3億美元,同比大幅增長672%,兩國開展經貿合作潛力巨大。2017年1月,中緬經貿聯委會在京召開,雙方就進一步推動兩國經貿發展達成廣泛共識。

中方願以兩國領導人會晤為契機,進一步推進中緬務實經貿合作,推動雙方企業在港口、工業園區、交通基礎設施、能源、醫療衛生、農業等領域有關大項目合作取得積極進展,加強雙邊貿易投資合作,推動兩國經貿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五、關於內貿流通擴消費專項行動會議。

3月31日至4月1日,商務部在京召開加快內貿流通創新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消費專項行動暨全國市場秩序工作會議。

會上,鍾山部長指出,內貿流通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性、先導性産業,做好內貿流通工作是適應、把握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需要,是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需要,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需要。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商務部門將以內貿流通擴消費專項行動為抓手,著力做好“優商品、通商路、減商負、立商信”四個方面工作,促進消費需求擴大和消費升級。

“優商品”,就是發揮內貿流通“信號燈”和橋梁紐帶作用,開展重要商品、重要生産資料和服務供需狀況調研,摸清供需錯配的底數,採取信息引導、管理創新等措施,優化供給。擴大餐飲、家政等居民生活服務業有效供給。

“通商路”,就是積極鼓勵支持融合型創新、共享型創新和智慧型創新,圍繞“通”字做文章,解決流通渠道不暢的問題。深入開展“互聯網+流通”行動和零售轉型升級行動,“融通”線上線下渠道。加快構建“南北三縱、東西五橫”的全國一體化骨幹流通網絡,“連通”城鄉基礎設施。打破地區封鎖,發展跨境電商,吸引境外消費回流,“打通”國內國外市場。

“減商負”,就是著力降低流通成本,讓消費者得到實惠。繼續推進降費減稅、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措施,降低制度性成本。應用現代信息技術,推進物流標準化,降低技術性成本。全面啟動“農商互聯”,提高供應鏈整合能力和協同效率,降低組織性成本。

“立商信”,就是加快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市場監管體制,優化消費環境。建立健全行政管理信息共享機制、市場化綜合信用評價機制和第三方信用評價機制,加快建設重要産品追溯體系,開展消費環境集中整治。

問:我們注意到,3月24日,在中澳兩國總理見證下,商務部部長鍾山與澳大利亞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長史蒂文•喬博代表兩國政府在堪培拉簽署了一份中澳自貿協定相關的意向聲明,可否介紹一下具體情況?

答:2017年3月22日至26日,李克強總理對澳大利亞進行了成功的正式訪問。訪澳期間,中澳雙方簽署了中澳自貿協定意向聲明文件,其核心內容是正式宣佈兩國將於2017年啟動中澳自貿協定服務章節、投資章節以及《關於投資便利化安排的諒解備忘錄》的審議,為適時啟動中澳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做好鋪墊。

中澳自貿協定於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實施。協定實施成效顯著,可以説是滿滿的“正能量”。

一是政策紅利推動貨物貿易。截至目前,雙方已經實施了3次降稅,2016年兩國超過85%的貨物貿易受益於協定規定的關稅優惠減免;中國傳統優勢産品,特別是機電産品和玩具對澳出口增長較快;同時,中國自澳進口農産品、保健品增長迅速,其中保健品增長超過9倍,新鮮水果增長翻番,葡萄酒增長接近40%。

二是服務領域亮點紛呈。澳大利亞成為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熱點,2016年中國公民首站赴澳出境旅遊人數達130萬人次。澳大利亞假日工作簽證受到中國年輕人歡迎,2016年5000個指標全部用完。我國金融機構在澳分支機構也相繼開業。

三是投資方面快速增長。中澳自貿協定的簽署,給中國企業赴澳投資吃了顆“定心丸”。2016年,中國企業對澳直接投資36.8億美元,同比增長56%。

中澳雙方都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積極推動者,我們願與澳方共同努力,做好中澳自貿協定後續工作,不斷深化兩國經貿合作關係,繼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向前發展。

問:請問中國-新西蘭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談判進展如何?

答:在李克強總理3月26日至29日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期間,雙方領導人共同宣佈,將於近期舉行中國-新西蘭自由貿易協定首輪升級談判。

中新自貿協定是中國同發達國家達成的第一個自由貿易協定,自2008年簽訂以來,有力推動了兩國經貿關係的發展。雙方商定,將於4月25日-27日在北京舉行中國-新西蘭自由貿易協定首輪升級談判。我們相信,此次升級談判的啟動,必將為中新兩國經貿合作注入新的強勁動力,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企業,進一步鞏固中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問:我們關注到國務院近期取消了“對外承包工程資格審批”,請商務部介紹相關情況。

答:2013年3月,李克強總理提出了“本屆政府下決心削減三分之一以上行政審批事項”的工作目標。商務部高度重視推進“放管服”改革,將這項改革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大力取消和調整行政審批事項,著力推進簡政放權,同時堅持放管結合,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創新政府管理模式,努力營造商務發展良好環境。

截至目前,已取消和調整了13 項行政許可事項,佔比41.9%。在取消事項中,很大一部分屬於社會廣泛關注的內貿流通、對外貿易、外商投資、對外投資、對外援助等領域“高含金量”的事項,取消後社會反響良好。

3月21日,國務院決定取消“對外承包工程資格審批”,這有利於進一步調動企業對外承包工程的積極性。同時,我們也將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規範行業經營秩序。

下一步,我們將大力推進“互聯網 + 政務服務”,優化行政許可事項網上辦理流程,最大程度便利廣大企業和人民群眾,營造商務發展良好環境。

問:商務部近期公佈了一批全國公益性農産品示範市場,請介紹相關情況。

答:近日,商務部向社會公佈了首批31家全國公益性農産品示範市場,並向全國複製推廣10個方面19條典型經驗和模式,這是我國公益性市場建設的又一重要階段性成果。

自2014年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啟動公益性農産品市場建設工作以來,全國已建成253個公益性批發市場和5291個公益性零售市場,初步形成了覆蓋國內大中城市、具有中國特色的公益性農産品市場體系,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農産品“買難賣難”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也為保證老百姓吃上平價菜、放心菜做出了突出貢獻。

公益性農産品示範市場在保障供給、穩定價格、安全、環保等方面都發揮了很好的公益性功能。從今年起,我國公益性市場建設工作將由試點示範轉入全面推進的新階段。下一步,我們將指導各地大力複製推廣典型經驗和模式,加大創新力度,把這項長期持久的民生工作落到實處,讓老百姓切實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