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多次提及的“工匠”,國務院將給予這些支持

2017-04-14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微信、工人日報微信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7日,李克強總理指出,要努力培養數量更多、素質更高、結構更合理、就業創業能力更強的技能人才。技能人才被重視、被需要、缺口大、待遇提升。快來一起關注吧!


李克強總理4月7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對上海申辦2021年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進行考察評估的世界技能組織主席巴特利。

他指出,中國經濟要保持中高速增長、向中高端水平邁進,人力人才是最大的資源。

李克強表示,在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過程中,要大力提倡“工匠精神”,努力培養數量更多、素質更高、結構更合理、就業創業能力更強的技能人才,助推中國經濟新動能蓬勃發展,帶動傳統動能的改造提升。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在7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強調,要加強職業培訓,大力發展技工教育。

她指出,要通過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加強職業教育、職業培訓,使更多勞動者適應新興業態、經濟結構調整,這樣既可解決就業的結構性矛盾,更能為經濟發展提供針對性的支撐。

近年,技能人才缺口巨大,政府工作報告中屢提“工匠精神”,人社部專門印發《技工教育“十三五”規劃》。未來幾年,技能人才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擔當!


4月7日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表示,從第一季度的就業形勢分析中可以明顯感到當前就業結構性矛盾,尤其是高級技工招工難。高級技工的求人倍率都在兩倍以上,也就是兩個崗位等著一個高級技工。

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成員李守鎮委員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言時指出,在日本,整個産業工人隊伍的高級技工佔比40%,德國則達到50%。而我國,這一比例僅為5%左右,全國高級技工缺口近1000萬人。

2015年底,全國共有技工院校2545所,其中,技師學院434所,在校生322萬人,就業率達到97.4%,骨幹院校就業率達到100%。

目前,我國中高級技工人才數量不足、缺口較大,專業技能人才整體結構不盡合理,高技能人才地區和産業分佈不均衡,使得某些高水平、高質量的工業設計只能停留于完美的圖紙上。這不僅制約著單個企業的發展,更對我國製造業整體水平的提升産生不利影響,嚴重些説,甚至使得民族工業的崛起缺乏堅實根基。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盡職業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完善激勵機制,培育眾多“中國工匠”,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推動中國經濟發展進入質量時代。

在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明確:鼓勵企業開展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産,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

2016年12月8日,在北京召開的高技能人才座談會上,國務院副總理馬凱指出,高技能人才是我國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工人隊伍的核心骨幹和優秀代表,是創新技術技能、創造社會財富的重要力量,在推動技術創新、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2016年3月17日,“十三五”規劃綱要正式公佈;3月21日,《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公佈。綱要和《意見》明確,要在薪酬、落戶、培訓等方面採取措施,提高技術工人待遇。

▲不斷提高經濟待遇

綱要指出,要健全高技能人才薪酬體系,提高技術工人待遇。

同時,《意見》中也有類似表述:“不斷提高技術技能人才經濟待遇和社會地位。”

▲制定專門激勵辦法

綱要明確,保障人才以技能要素參與利益分配,以市場價值回報人才價值,強化對人才的物質和精神激勵。

而《意見》則提出了具體措施,要研究制定技術技能人才激勵辦法,探索建立企業首席技師制度,試行年薪制和股權制、期權制。

▲落戶大城市不是夢

綱要提出,省會及以下城市要全面放開對高校畢業生、技術工人、職業院校畢業生、留學歸國人員的落戶限制。

同時,綱要也要求推廣專業技術職稱、技能等級等同大城市落戶挂鉤做法。

192.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