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劍指炒作次新股等惡性操縱

2017-04-15 10: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記者 劉慧、王都鵬)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14日表示,針對近期出現的炒作次新股和快進快出等惡性操縱市場行為,證監會部署了專項執法行動。相關案件呈現三大特點,部分重點案件已經取得重要突破。

16起案件的主要特點為:一是惡意利用“次新股”概念和股票盤面小、市盈率低的特點,通過多個賬戶集中快速拉抬股價,引誘市場跟風,引發個股價格暴漲暴跌;二是成批使用地域特徵明顯的賬戶,利用短期資金優勢,通過盤中拉抬、封漲停、對倒等多種欺詐手法,在短時間內輪番炒作多只股票,團夥化特徵明顯;三是有的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高管人員等利益關聯方非法操縱信息披露內容和節奏,與市場機構內外結合、明暗結合、虛實結合、真假結合,聯手操縱公司股價,意圖通過高位套現進行非法牟利。

據了解,打擊炒作次新股等惡性操縱市場行為是證監會2017年部署專項執法行動的第二批案件。這是繼3月24日證監會通報第一批專項行動案件以來,稽查部門集中部署的又一批案件。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説,任何時期、任何領域、任何形式的操縱行為都不可能逃離監管執法視野,也必將受到法律嚴懲。有效打擊次新股炒作等市場操縱行為,離不開理性的市場環境。廣大投資者切莫盲目跟風,切莫出借賬戶給他人使用,警惕成為操縱市場的受害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