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中國海關知識産權保護狀況

2017-04-20 16:33 來源: 海關總署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深化知識産權領域改革、加快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的關鍵一年。全國海關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知識産權工作的決策部署和《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的若干意見》的要求,在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知識産權戰略實施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的組織領導下,緊扣國家知識産權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嚴格知識産權保護,在專項整治、機制創新、執法協作、服務企業、國際合作、宣傳等各個方面都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執法情況

2016年中國海關進一步提升執法效能,持續加大知識産權邊境保護力度,全年共採取知識産權保護措施1.95萬餘次,實際扣留進出境侵權嫌疑貨物1.74萬餘批,涉及貨物4205.82萬餘件。查扣侵權嫌疑貨物呈現以下特點:

——以海關依職權主動查扣為主。2016年海關依職權主動查扣的侵權嫌疑貨物批次約佔全年扣留批次總數的99%,涉及貨物3855.78萬餘件,約佔扣留貨物總量的91.67%;海關依申請扣留侵權嫌疑貨物50批次,涉及貨物350.04萬餘件,約佔扣留貨物總量的8.33%。(見圖1)


——以侵犯商標專用權貨物為主,侵權專利權貨物持續增多。2016年海關查扣的知識産權類型包括商標專用權、專利權、著作權等,其中涉及涉嫌侵犯商標權的貨物高達4145.64萬餘件,佔侵權嫌疑貨物總量的98.56%(見圖2)。但專利權保護貨物批次較去年同期增長82.76%,案值同比增長26.33%。


——大多數涉嫌侵權貨物在出口環節被查獲。2016年中國海關在出口環節扣留侵權嫌疑貨物1.68萬餘批,佔扣留總批次的96.20%;扣留的出口侵權嫌疑商品為4161.67萬餘件,佔全部扣留商品總數的98.95%。(見圖3)


——海運和郵遞是查獲侵權嫌疑商品的主要渠道。2016年海關在海運渠道查扣侵權嫌疑商品近3940.13萬餘件,佔全年扣留商品數量的93.68%。在進出境郵遞渠道共查扣侵權嫌疑商品1.42萬餘批,佔全年扣留批次的81.33%。(見圖4)


——查獲的侵權嫌疑商品以消費類為主。2016年中國海關扣留的侵權商品以煙草、化粧、個人護理産品等産品為主。與2015年相比,扣留侵權藥品類、食品飲料類商品的數量有較大幅度增長,全年共扣留侵權藥品類商品139.24萬餘件、食品飲料類商品31.67萬餘件,分別增長近37倍和26倍。醫療器械、珠寶首飾、手錶等類別侵權嫌疑商品則呈下降趨勢,分別同比下降99.79%、89.85%和83.21%。(見圖5)


——查扣涉嫌侵犯國內企業自主知識産權商品數量持續增長。全國海關持續加強對境內企業的自主知識産權保護,服務和支持企業“走出去”戰略。全年共查扣涉嫌侵犯自主知識産權貨物757.85萬餘件,同比增長13.20%。

——進口環節查處侵犯知識産權案件呈上升趨勢。2016年中國海關進口環節查處侵犯知識産權商品數量較去年同期增長33.60%,侵權商品價值同比增長536.89%。中國海關在進口環節查處的侵權違法行為連續十年呈增長態勢。

二、專項整治

在開展日常執法的同時,中國海關還根據黨中央和國務院部署,結合執法現實情況,適時開展專項整治,著力打擊

危害性強、國際國內反響大的侵權行為,切實凈化口岸環境,維護市場經濟正常秩序。

——深入開展“中國製造”海外形象維護 “清風行動”。根據國務院的部署,在2015年以查處輸往非洲、阿拉伯國家侵權商品為重點開展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果基礎上,重點針對輸往墨西哥、阿根廷等拉美國家侵權商品開展專項行動,持續加大對出口侵權貨物違法活動的打擊力度,遏制了侵權違法活動多發高發態勢。上海海關查辦出口至拉美國家的案件29起,查獲侵權商品約41萬件,案值合計約244萬元;寧波海關查獲輸往墨西哥、阿根廷等國家的侵權案件33起,查扣各類侵權貨物約581萬件,案值合計約592萬元。

——開展出口電動平衡車知識産權保護專項行動。針對我國出口電動平衡車行業面臨的侵權和無序競爭情況,部署開展為期一個半月的專項行動,引導企業保護自主知識産權。行動期間全國海關共計查獲涉嫌侵權電動平衡車28批次,涉及商品數量12766台,價值逾人民幣1300萬元。其中深圳海關查獲案件12起,寧波海關查獲案件8起,天津海關查獲案件5起,黃埔海關查獲案件2起,上海海關查獲1起,涉及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等權利。

——繼續推進互聯網領域侵權假冒專項治理。加強打擊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出口中的侵權假冒行為,開展互聯網侵權商品跨境郵遞、快件運輸渠道的專項執法,促進新興貿易業態健康發展。2016年全國海關查獲的郵遞、快件渠道的侵權案件批次數約佔全部案件批次數的87%,有效遏制了郵遞和快件渠道“螞蟻搬家”式侵權假冒多發高發態勢。

——強化大要案的線索經營和查處。對案值高、社會影響大、直接影響國內消費者生命財産安全的案件,進行深挖擴線和重點查處,拓展執法廣度和深度。如海關總署通過部門合作,從一起通過國內某電商平臺銷售假冒汽車潤滑油案件中,敏銳發現侵權線索,及時召集杭州、寧波、廣州、黃埔、天津等海關組成專案組,對進口假冒潤滑油進行專項打擊,共查獲假冒潤滑油80噸,案值約950萬元。並向公安機關通報海關新掌握的案件線索,公安機關在海關的支持配合下,搗毀倉庫窩點5個,抓捕犯罪嫌疑人11人,查扣假冒潤滑油11萬桶。

——加強案件信息公開。加大對違法企業曝光力度,全年累計在海關門戶網站和“信用中國”政府網站公開知識産權行政處罰案件信息1900件。將知識産權行政處罰與企業信用管理工作對接,對因進出口侵權貨物受到處罰的企業,依法降低信用等級。廈門海關將知識産權守法狀況納入自貿試驗區企業便利措施評價標準體系,採取侵權行為一票否決制,提高企業守法意識。

三、執法協作

海關作為國家知識産權保護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自覺融入國家知識産權保護的整體格局,注重與公安、商標、專利等主管部門和地方政府開展協作,大力推進知識産權區域海關執法合作,構築全方位的知識産權保護體系。

——認真做好“兩法銜接”工作。參與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平臺建設,加強與公安機關刑事執法協作,全國一半以上直屬海關實現了與地方“兩法銜接”平臺對接。全年全國海關共向公安機關通報涉嫌犯罪案件線索超過200起。南京海關向江蘇省公安廳通報查獲出口侵權假冒名牌眼鏡名牌6345副的案件線索,公安機關根據線索抓獲犯罪嫌疑人;黃埔海關與安徽蚌埠公安機關聯合破獲特大銷售出口侵權休閒鞋案,查獲侵權休閒鞋37050雙,該案被列為公安部部級督辦專案;上海海關查辦假冒“蝴蝶牌BUTTERFLY及圖形”、“SINGER”商標專用權縫紉機頭系列案並移送公安機關,當事人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責任單位和責任人被處以12萬元罰金。

——深化與國內其他執法部門的合作。全國海關認真落實海關總署與工商總局在商標權執法領域的合作協議,探索建立地理標誌行政保護的執法聯動機制。廣東分署與廣東省知識産權局簽署執法合作備忘錄,試點專利執法部門為海關提供快速鑒定制度。江門海關與江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公安局、工商局、知識産權局共同簽署《關於建立知識産權信息共享協作機制的意見》。深圳海關參與起草《深圳市建設國家知識産權示範城市工作計劃》。南京海關聯合江蘇省外經貿廳、江蘇省進出口商會,對江蘇省2014-2016年度重點培育和發展的315個國際知名品牌企業的發展狀況及品牌産品出口情況等,分片區進行了問卷調查和實地調研。

——建立知識産權區域海關執法合作機制。北京、天津、石家莊海關召開京津冀海關知識産權行政執法協作研討會,簽署《京津冀海關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執法協作的意見》,構建知識産權行政執法協作聯絡配合機制。上海、南京、杭州、寧波海關構築區域海關知識産權立體執法網絡。東北、珠三角、海西等地區海關以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為契機,強化信息交流、情報共享、案件協查,著力防範侵權假冒商品口岸漂移。2016年8月,青島、北京海關通過開展信息交換、執法協作,在通關一體化框架下採取執法聯動機制,成功在首都機場查獲侵犯威海某權利人專利權玻璃鋼魚竿250副。

四、機制創新

海關總署及各直屬海關狠抓制度建設,創新機制體制,嚴格規範執法,加強科技支持,進一步夯實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工作基礎。

——做好知識産權海關保護頂層設計。制定海關總署關於貫徹落實知識産權強國建設若干意見的工作方案,從工作目標、重點任務、工作要求等做出具體部署,切實推動知識産權強國建設、加強知識産權海關保護,謀劃“十三五”期間知識産權海關保護方向和措施,為企業開展自主創新、參與國際競爭提供優質公共服務。

——建立健全執法規範制度。出臺知識産權海關保護行政處罰案件處罰幅度標準,明確了知識産權案件案值計算和行政處罰幅度,進一步規制行政裁量權;細化了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工作操作流程,有效推進了全國海關知識産權保護執法的規範化和標準化;積極研究、解決自由貿易試驗區知識産權海關保護相關問題。

——探索知識産權保護新舉措。拱北海關與橫琴新區管委會、橫琴國際知識産權交易中心共同制定了《知識産權“易保護”便捷擔保協作規定》,探索知識産權“易保護”模式,被廣東省政府確認為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第二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創新成果。廈門海關與工商、法院、公安、檢察、仲裁委和自貿區管委會簽訂《關於建立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知識産權保護協作機制的意見》,建立自由貿易試驗區多方協作的知識産權保護機制。

——強化科技支持。不斷深化“科技強關”理念,將創新科技應用嵌入知識産權執法全過程,改造升級知識産權海關保護系統,實現案件辦理全程無紙化和流程可追溯。在海關監管現場推廣使用“知識産權海關保護移動查詢”系統,便利執法人員即時核查貨物知識産權狀況。

五、服務企業

把為企業提供優質知識産權服務作為海關轉變職能、簡政放權的重要抓手。持續強化對自主創新型企業的服務,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助推我國實現“從製造大國向創造強國轉變、從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這一總體目標。

——積極培塑知識産權優勢企業。研究“出口知識産權優勢企業培塑計劃”,提出知識産權保護直通車、企業知識産權戰略規劃指導、進出口快速通關、地方政府相關配套優惠等系列制度建議。持續推廣海關與轄區企業的知識産權保護聯絡人制度,在企業開展自主創新、轉變經營方式等方面提供個性化服務。拱北海關與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中山長虹電器有限公司等16家關區重點自主知識産權企業簽署了加強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合作備忘錄,建立健全重點輔導制度、情況通報制度等多項制度,構建海關和關區自主知識産權企業互動交流的重要平臺。青島海關與12家企業建立“一對一”客戶服務機制,為優質品牌企業提供知識産權政策宣講、通報侵權案件信息、聽取企業意見和建議等服務舉措。石家莊、瀋陽、哈爾濱、武漢、成都、重慶、海口、福州、合肥等海關充分發揮知識産權企業主管地海關的職能,加強對轄區自主知識産權的保護,為企業提供個性化指導與服務。

——減輕企業維權成本。實現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備案申請全程無紙化。全年新增各類知識産權備案8844件,同比增長55%。暫停收取備案費政策全面落地,全年共為企業節省費用約710萬元。積極引導國內自主知識産權企業在海關備案,鼓勵企業尋求知識産權海關保護。截至2016年底,在海關總署備案的中國企業的知識産權達27873項,佔全部生效備案的52.51%。

——深入推廣知識産權狀況預確認制度。廈門、南京、廣州、拱北、汕頭、江門、黃埔、天津、北京等海關積極幫助企業先行確認訂單知識産權狀態,避免企業因信息不對稱産生侵權,保障進出口企業快速通關。湛江海關幫助轄區企業預確認商標“global”、“home touch”等10余個,涉及出口的貨物10余批次,這些貼標加工貨物出口直接為企業帶來上百萬元的收入。

——推動行業組織自律管理。海關總署指導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成立電動平衡車分會,並會同中國反侵權假冒創新戰略聯盟進一步加強行業自律與規範管理,把管理和服務的對象由單個企業轉為行業,推動行業健康發展。拱北海關與中國中山(燈飾)知識産權快速維權中心簽訂合作協議,建立海關與中山(燈飾)知識産權快速維權中心合作機制,並設立海關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室,創新運用“窗口受理—後臺服務”這一工作模式,通過“快速維權中心”將海關服務延伸至産業前沿,為佔國內市場70%和國際市場40%的燈飾産品提供知識産權海關保護服務。

——探索關企合作新模式。在與郵政部門建立傳統協查機制的基礎上,杭州海關受海關總署委託,與阿裏巴巴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利用電商平臺大數據追溯侵權郵包來源,鎖定平臺售假源頭,共同開展互聯網侵權治理。協議簽訂以來該關共向阿裏巴巴集團通報侵犯知識産權線索5批次,涉及郵包1737個,阿裏巴巴集團從中查實並關閉侵權店舖35家。廈門海關查獲某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發生多起侵權案件情況後,主動約談企業負責人,分析該企業在進出口環節應承擔的侵權法律責任,幫助其建立企業風險控制體系,對代理進出口的商品開展侵權風險排查,將企業引入規範經營軌道,獲得企業“真誠服務為企業,嚴格把關促發展”的感謝和讚譽。廣州海關加強與承擔展會工作的商務部門和省市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合作,主動入駐“廣交會”開展服務,宣傳知識産權法律和政策,協助解決企業遇到的涉外知識産權糾紛,為企業海外市場佈局提供支持。

六、國際合作

2016年,中國海關積極在中歐領導人會晤、中俄總理定期會晤、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等機制下推進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國際合作,海關服務國家對外交往大局的作用日益突顯,國際合作層面層級和平臺不斷提升,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

——開展跨境執法。2016年中國海關與美國海關針對汽車配件、藥品等危害生命安全健康的重點商品開展了兩次聯合行動;與俄羅斯海關針對跨境電子商務領域侵權多發高發態勢,開展了郵遞快件渠道聯合行動;部署上海、黃埔、青島等多個口岸海關參與國際刑警組織、世界海關組織開展的區域性聯合行動。廣東省內海關深化粵港海關在知識産權案件信息情報互換、風險分析互助、聯合執法行動等執法互助合作項目內容。廣州海關與韓國海關開展合作,首次通過權利人傳遞信息的方式,截獲出境退運的涉嫌侵權郵包。

——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在多邊框架下研究和制定知識産權保護國際規則,策劃和推動打擊侵權假冒執法行動,派遣經認證的知識産權專家代表世界海關組織執行全球項目。建立與各國駐華使館海關專員緊密溝通機制,舉辦多種形式交流活動,專門召開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國際合作交流座談會,歐盟、德國、英國、意大利、俄羅斯、日本、韓國等國家、地區駐華海關、商務專員及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歐盟商會等代表參加。為非洲海關官員開展三期知識産權執法培訓,培訓非洲海關官員105人次,進一步提升中國海關知識産權保護的影響力和話語權

——拓展國際海關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將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國際合作納入中美戰略經濟對話、中美商貿聯委會、中歐領導人會晤、中俄總理定期會晤等機制,不斷提升層級。中歐、中俄海關知識産權合作項目獲得實質性進展;中日韓三國海關知識産權保護“零假冒”計劃修訂並實施;落實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對非洲、阿拉伯、南美等我國國家海關提出合作倡議。

七、對外宣傳

2016年中國海關繼續堅持“一手抓執法,一手抓宣傳”,在不斷加大打擊力度、提升執法威懾力的同時,注重通過宣傳教育,提升全社會的知識産權保護意識,引導公眾樹立“尊重知識産權”和“守法便利”的理念。

——創新宣傳形式。各地海關積極探索利用微信推送、微視頻拍攝等新媒體平臺,提高知識産權宣傳的時代性和針對性。上海海關製作以知識産權海關保護為主題的微視頻《當買買買的“國際巨星”遇上海關》在海關總署官方微信平臺“海關發佈”推送,引起熱烈反響。拱北海關借助“拱關青年”、“天天微校”等微信平臺,先後製作發佈《知識産權海關保護·成語新解》、《鑒系列》等4期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微信,內容生動活潑,通俗易懂,宣傳海關正能量。寧波海關利用“阿拉甬關”微信公眾號宣傳媒介開展多形式的宣傳,展示近年來寧波海關打擊知識産權侵權的成果,宣傳海關知識産權保護的政策法規和特色工作。

——建設宣傳陣地。青島海關建成“中國海關知識産權保護展示中心(青島)”並對社會開放。杭州海關充分發揮關區內設立的各海關知識産權保護展示廳宣傳作用,主動邀請轄區企業、商戶現場參觀。全年接待各類參觀團體110余批次,6000余人次,獲得東盟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各國高級官員、美國駐滬總領館高級商務專員、中宣部全國“培育核心價值,建設誠信社會”現場會代表、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團等參觀團體的一致讚譽。

——加大宣傳力度。海關總署和各地海關利用“4.26”知識産權宣傳周、“8.8”海關法制宣傳日和“12.4”國家憲法日等重要時間節點,集中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宣傳活動。部分海關啟動“誠信興商宣傳月”、“ 海關知識産權服務日”、“保護知識産權邊境行”等主題宣傳活動,取得良好社會效果。福州、廈門、昆明等海關組織公開銷毀侵權商品,宣傳侵權假冒對社會公眾的危害。上海、南京、杭州、廣州、深圳、黃埔等海關通過新聞媒體開展以案説法,教育企業守法經營和尊重知識産權。各地海關注重在日常執法中運用各類媒體開展知識産權保護宣傳教育,採取在報關大廳設置法律諮詢臺,宣傳知識産權海關保護法律政策、執法動態和典型案例;通過海關12360服務平臺,普及海關知識産權保護常識、解答熱點疑難問題、接受社會各界意見與建議;與媒體建立常態化聯絡機制,及時曝光典型案例等舉措,營造保護知識産權的良好氛圍。

結 語

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國海關將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踐行“四好”總體要求,自覺把海關知識産權保護工作納入國家發展大局,充分發揮海關進出境知識産權保護職能,更加注重能力建設,更加注重企業培塑,更加注重依法治理,更加注重國際合作,更加注重打擊侵權和促進創新相結合,為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知識産權強國戰略的深入實施做出應有貢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