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我向總理説句話”建言超40萬條

2017-04-26 07:42 來源: 新京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我向總理説句話”建言超40萬條
中國政府網3年接收留言超百萬條;網民最關注“民生與保障”;工人、農民建言佔總量近六成

  去年12月20日啟動至今年3月16日結束,2017年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共收到中文建言超40萬條、外文建言兩千余條。其中,101條建言內容與政府工作報告表述高度契合。前日,“我向總理説句話”總結交流活動舉行。

  101條建言與政府工作報告高度契合

  2017年“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中文建言量共400619條,達去年的2.2倍,比前兩年的總和還要多;外文建言2165條,較去年翻番。

  “網民留言的數量和質量都不斷提升。”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副總編輯王堯介紹,在40多萬條留言中,“經逐條審看,梳理出2071條網民建言分10期報送國務院領導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經起草組有關同志確認,其中101條建言內容與政府工作報告表述高度契合”。

  這101條建言具體包括了哪些內容?在交流活動現場,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長劉應傑重點介紹了報告中十多處修改情況。

  比如,針對不少網民關注的辦事難問題,辦身份證、駕照等要在戶籍地和常住地跑來跑去,在報告的後期修改時,專門增加了“涉企收費多、群眾辦事難等問題仍較突出”,還有“行政執法中存在不規範不公正不文明現象”,也是針對網民關注的執法問題而增加的內容。

  對於網友反映的涉企亂收費問題,報告中用了一句分量比較重的話:“名目繁多的收費使許多企業不堪重負”,提出要大幅降低非稅負擔。

  許多網民特別關注網速慢、收費高的問題,報告對此作出了很有針對性的回答:“今年網絡提速降費要邁出更大步伐,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這也引起了代表們的熱烈掌聲。

  網友還特別關注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問題,劉應傑透露,報告在最後修改中,專門加上了“遏制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

  針對網民關注的脫貧弄虛作假問題,報告中提出了明確的措施:“切實落實脫貧攻堅責任制,實施最嚴格的評估考核,嚴肅查處假脫貧、‘被脫貧’、數字脫貧,確保脫貧得到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在談政府工作報告起草過程時表示,“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包括網友的建言,我們都逐條進行研究、反復斟酌,能吸收的儘量吸收,可以説,大部分已經在報告中體現。”

  網民最關注“民生與保障”

  今年網民建言包括“其他”在內,共有15個類別。網民關注領域前三位分別是“民生與保障”、“住有所居”和“教育那些事”。其中,“民生與保障”的建言數量達到80756條,約佔建言總量的20%。

  記者注意到,在中國政府網2017年“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專題頁面中,“民生與保障”下還包含7個小主題,分別是殘疾人保障、扶貧脫貧、易地搬遷、基礎設施建設、交通出行、優撫救濟和公共服務建設。

  網友的建言及反映的問題多比較具體,比如中國政府網的網友“辛普森”反映,“在北京工作,要補辦殘疾證,但是辦理補證需要等待三個月,時間太長了,也不能異地補辦,很不方便。”

  而外國網民關注領域的前三位分別是“環境”、“教育”和“外交”。其中,排名第一位的“環境”的建言數量為294條,成為外國網民最關注的話題領域,約佔建言總量的14%。

  總理直接回應“70年産權問題”

  除了有100多條建言納入政府工作報告,總理還會就網民的建言親自給予回應。就在今年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回應了網民關心的“房屋産權70年到期問題”。

  今年的建言徵集活動網絡投票中,房屋産權70年到期問題排第一,李克強總理在3月15日答中外記者問時當場予以回應。

  李克強説,有恒産者有恒心。網民們實際上也是群眾,對70年住宅土地使用權到期續期問題普遍關心可以理解。國務院已經要求有關部門作了回應,就是可以續期,不需申請,沒有前置條件,也不影響交易。並強調,國務院已經責成相關部門就不動産保護相關法律抓緊研究提出議案。

  對於總理給出的正面回應,有網民稱,“總理表態‘可以續期’無疑是給這些憂心中的百姓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追訪1

  網民建言3年超百萬海量數據如何處理?

  有專門部門專人負責留言整理分析和上報

  “我向總理説句話”是中國政府網的一個常態化留言欄目,自2014年3月1日上線以來,3年來收到留言已超百萬條。

  僅就兩會期間而言,2015年收到網民建言7.9萬條,摘選送到報告起草組的有代表性的意見1426條;2016年收到留言183427條,1503條報送至國務院有關領導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2017年中英文建言量共計402784條,2071條建言報送政府報告起草組。不論是收到建言總量,還是報送數量,都在大幅增長。

  這些建言是如何篩選出來的?新京報記者了解到,網友的留言並不會“趴”在網上,有專門的部門機構專人負責留言的整理分析和上報。

  2017年的徵集活動由29家媒體共同發起,各參與單位使用自己的技術平臺接收建言,配備專業力量通過仔細篩選,將發表合理性意見、具有一定水平的建言匯總,以列表形式報送中國政府網。每天報送一次。

  之後由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工作人員,對報送來的建議逐條審看梳理後,報有關領導或轉送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單位。同時,還會請專業機構通過大數據手段,對活動接收到的建言進行整體的數據分析,對建言中的重要觀點進行提煉。

  數據分析團隊成員、國家信息中心網絡政府研究中心諮詢部副主任唐喆介紹,數據分析工作組通過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對接到20多家媒體原始信息匯總之後,會按照運行中心的要求,在規定時間內,運用大數據和機器學習等技術,完成包括原始信息梳理、關鍵信息識別、信息標準聚類、關聯信息挖掘等工作。一般是2-3天、最長一週時間。

  “平均每次收到三四萬條的建言。”唐喆説,通過數據的脫敏、去重、分析,將更有價值的信息反饋到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到運行中心的數據大概不到一萬條。

  分析的結果主要以常態熱點報送和綜合研判分析兩種形式,比如常態熱點報送,會定期從留言信息中,找到更加細分的熱點關注,通常會在一級話題下延伸出4-8個二級甚至三級細分熱點,每個熱點甄選10條左右典型留言,作為初步報送相關部門決策參考的留言。

  追訪2

  徵集平臺成倍增長建言如何納入報告?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會定期收到《建言精選》

  3年來,建言徵集平臺在不斷增長,從2015年7家網站到2016年11家,再到2017年29家媒體,網民建言量成倍增長,被選入《政府工作報告》的建言數量也在不斷增長。

  2015年收到網民建言7.9萬條,報告吸收46條;2016年建言183427條,93條建言與政府工作報告高度契合;2017年中英文建言402784條,101條建言內容與政府工作報告表述高度契合。

  這些“千里挑一”的留言是如何被選中的?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長劉應傑告訴新京報記者,在起草報告期間,報告起草組會定期收到《建言精選》,一共有10期,每期15個欄目200條左右意見,加起來總共有2000多條意見建議。看《建言精選》時會發現一些關注度高的問題,有許多網民提出了意見。比如,網民高度關注異地就醫住院費用報銷問題,報告中專門作出了回應,今年要“在全國推進醫保信息聯網,實現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又比如,許多網民關注嚴重霧霾治理問題,報告中用了較大篇幅作出回應,明確提出要“鐵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眾交出合格答卷。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並提出了五個方面的切實有力的舉措,讓藍天一年比一年多起來。

  不過網民反映的問題大多比較具體,報告會對這些問題作出綜合性回應。比如,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難問題,報告提出:“我們一定要讓企業和群眾更多感受到‘放管服’改革成效,著力打通‘最後一公里’,堅決除煩苛之弊、施公平之策、開便利之門”。

  針對網民提出的購物、旅遊上當受騙等問題,報告提出要“嚴肅查處假冒偽劣、虛假廣告、價格欺詐等行為,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讓群眾花錢消費少煩心、多舒心”。(新京報記者 沙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