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屬農業大災保險産品將在全國200個縣推出

2017-04-27 07: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記者 王虎雲、董峻)2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創新農業救災機制,在全國200個縣推出專屬農業大災保險産品,以適應廣大農戶特別是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迫切需求,進一步提高農業大災保險保障水平。

這次會議決定,今明兩年將在河北、黑龍江、安徽、河南等13個糧食主産省選擇200個左右縣,以水稻、小麥、玉米為標的,在面向全體農戶的基本險基礎上,推出保障金額覆蓋農資、化肥等直接物化成本和地租,面向家庭農場、專業大戶、農民合作社等適度規模經營主體的專屬農業大災保險産品。

首都經貿大學教授庹國柱説,這些政策措施將有力提升農業保險保障水平。尤其是把地租納入保障覆蓋範圍有助於加大對種田大戶的支持力度,從而推進農業現代化的健康發展。

近年來,農業保險發展迅速,在提高農業防災減災能力、助推脫貧攻堅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保監會數據顯示,2007年至2016年,我國農業保險提供的風險保障從1126億元增長到2.2萬億元;農業保險承保主要農作物面積從2.3億畝增加到17.2億畝。

同時,保監會有關人士也表示,當前農業保險的保障程度不能滿足農戶的多樣化需求。對於小農戶而言,由於保障程度偏低,遭受災害後,保險賠款“不解渴”。而對於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而言,一旦遭受大災,將面臨重大損失,現有保障水平遠不能滿足其風險保障需求。

一些保險業內人士認為,雖然我國農業保險體系已初步建立,但農業保險仍存在保障水平有限、服務能力不足等問題。農業保險保障力度與農民實際需求差距大,極大影響了農戶投保積極性。隨著我國農業規模化、集約化水平的提高,更加需要農業保險提供全方位的風險保障。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持續推進農業保險擴面、增品、提標,開發滿足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需求的保險産品,採取以獎代補方式支持地方開展特色農産品保險。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確定,今年在13個糧食主産省選擇部分縣市,對適度規模經營農戶實施大災保險。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的相關具體措施出臺,將促進我國農業大災保險持續穩健發展。

會議還決定,在農戶自主自願和自繳保費比例總體不變的基礎上,將中央財政對中西部和東部試點縣的保費補貼比例分別提高至47.5%、45%,增強農業抗風險能力。具體實施中允許地方根據當地實際進行探索。對此,庹國柱表示,這將提高保險公司和農戶的積極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