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最多跑一次” 浙江新速度

2017-04-28 08:56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年12月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上首次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從與群眾和企業生産生活關係最緊密的領域和事項做起,讓群眾和企業來監督改革、評價改革、推進改革,讓群眾和企業有更多的獲得感。至今年一季度,全省各地各部門第一、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項全面公佈;“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全面推進;不動産登記、投資審批和市場準入等重點領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信息孤島”等頑疾正被大刀闊斧破除。

目前,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辦公室正在全省各地陸續開展專項督查,在關鍵領域深入查找關鍵問題,督促各地各部門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落到實處。

“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撬動我省部門職責、辦事流程、辦事標準、辦事作風全方位改革,成為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的重要抓手。

“最多跑一次”改革蘊含觀念革新,推動倒逼轉型,是“放管服”改革中政府的一場自我革命,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浙江探索與實踐。

一個接地氣的命題

推開全省大改革

“最多跑一次”真的能做到嗎?今年3月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浙江代表媒體開放日現場,有記者這樣提問。

省領導現場回答,為什麼我們要提“最多跑一次”,這是因為,中央有要求,群眾和企業有需求。對於“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有條件實現,有能力實現,而且一定要實現。

近幾年,我省歷經四輪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四張清單一張網”建設,政府自身改革不斷深化。但在現實中,群眾和企業辦事仍會遭遇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跑斷腿、磨破嘴,甚至“一直在路上”。這種情況倒逼政府進一步提升服務群眾的水平,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最多跑一次”恰逢其時。

“最多跑一次”這一接地氣的命題,既是改革的理念和目標,更成為改革的方法和路徑。

舉一綱而萬目張。推動“最多跑一次”改革這項系統工程,要有高瞻遠矚的頂層擘畫。

今年1月,“最多跑一次”改革寫入省政府工作報告,被列為今年省政府重點工作;2月16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通知,啟動“最多跑一次”事項梳理工作;2月20日,《加快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實施方案》出臺。改革路線圖繪就。

“最多跑一次”改革總體思路明確:一要全面推進,重點突破,示範引領;二要全面梳理、分類要求、分步快走;三要條塊結合、重在基層、加強指導;四要功能互補、優化流程、提升服務。

“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標明晰:2017年底實現“最多跑一次”事項覆蓋80%左右的行政權力事項,基本實現“最多跑一次是原則、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

“最多跑一次”改革依靠立法破解諸多深層次矛盾。今年2月,我省出臺《浙江省公共數據和電子政務管理辦法》,將於5月1日正式實行。這是國內首個省級公共數據和電子政務管理辦法,對公共數據和電子政務規劃與建設、管理與應用、安全與保障等作出規範。省政府辦公廳電子政務處副處長陳立三介紹,這不僅在法律層面進一步規範、促進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落實,還將對我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和大數據建設産生深遠影響。

“最多跑一次”改革各項工作蹄疾步穩。至今年3月,全省各地各部門第一、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項全面公佈;“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基本到位;不動産登記、投資審批和市場準入等重點領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信息孤島”等頑疾正在被大刀闊斧破除。

一個小窗口的改變

帶動全方位改革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代表政府服務群眾和企業的行政服務中心的改革,成為當務之急。

“跑了一個窗口、用了一天時間就拿到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以前至少要跑3個窗口,等15個工作日。”遂昌縣市民吳學淵説,以前,行政服務中心像個菜場,辦事如買菜,要跑多個“攤位”;現在像餐館,進門“點單”後就可坐等上菜。

這是“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給群眾帶來的實實在在的便利。這項改革成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牛鼻子。

“浙江在全國最早建立行政服務中心,但大多數行政服務中心一度處於‘每個部門分別到辦事大廳開設一個窗口’的初級階段。部門本位主義較為嚴重,窗口越設越多,辦事流程越來越長,群眾對政務服務意見越來越大。”省編辦體改處負責人説,去年9月,我省在衢州試點“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今年3月,全省改革全面推升。

“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核心在於打造“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全新工作模式,建立第三方對政務服務的全程統籌協調和監管管理機制,形成“統一收件、按責轉辦、統一督辦、統一齣件、評價反饋”的業務閉環。

改革的關鍵,在於實現部門之間的規章制度對接和流程整合,實現數據共享。

衢州市行政服務中心主任田俊介紹説,他們已把全市30多個部門400余個事項受理職能整合到中心的投資項目審批、企業註冊登記、不動産交易登記、公安服務、公積金業務和其他綜合事務等6個綜合受理窗口。

材料遞進綜合窗口後,中心全流程協調,分類、轉交、辦理由信息跑路,實現部門協辦聯合辦,並借助快遞等服務,讓群眾和企業真正實現“最多跑一次”。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政府服務群眾有三大前臺界面:市縣鄉村“四級聯動”的政務服務體系、網上辦事大廳、統一政務諮詢投訴舉報平臺。保障前臺界面有效運行有三項基礎支撐:“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投資審批、市場準入、便民服務改革等系列組合拳;完善網絡信息系統和大數據共享。

實踐中,“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後,三大前臺界面和三項基礎支撐都有新突破。這些突破,帶來了政務服務中群眾和企業辦事三大轉變:從找“部門”變為找“政府”,從部門“各自為戰”變為“協同作戰”,部門行政權力變為行政責任。

四個“明顯”

成為改革評判標準

改革成功與否,評判標準是什麼?

“環節過多、資料重取、導引缺乏……這些都是問題。”今年3月,舟山市行政服務中心,市國土資源局局長虞國平以一名市民的身分體驗了不動産登記辦理,提出了多個意見和建議。國土資源部門隨後主動加強與住建、稅務部門的溝通對接,積極整改。

舟山這一“一把手換位體驗”活動開展以來,已有23個部門“一把手”到窗口體驗辦事辦證流程和服務質量,其中4個部門“一把手”開展交叉體驗並提出建議。

換位,是為了給群眾更好的服務。政府工作人員的理念,也在換位中積極變化。

在寧波市江北區,洪塘街道公共服務中心主任崔建平身兼中心引導員,她的辦公室在中心大廳。“現在市、區對‘最多跑一次’的監督、考核非常嚴。為了讓群眾留有好的第一印象,我們把服務窗口前移到群眾進門的那一刻。”她説。

在杭州市富陽區,區行政服務中心承擔第三方全程監管職能:辦得慢,催著辦;辦不好,責任部門考評扣分。如今,群眾對行政服務中心滿意度達99.98%。

所有實踐與探索都印證著,“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評判標準,就是各級政府辦事效率明顯提高,全省發展環境明顯改善、活力明顯增強,群眾和企業獲得感明顯提升。

與“最多跑一次”改革相關的其他改革也在不斷推進落實:

比如,建立健全重點工作清單制度,確保各項工作目標任務落實到實處。這是推進責任清單改革深化,也是抓重點、抓落實的工作方法創新;

比如,我省正在推進基層治理“四個平臺”建設,優化行政資源配置,進一步提高鄉鎮(街道)響應群眾訴求和為民服務的能力,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政府服務。

秉持浙江精神,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之江大地掀起一場更深層次的大變革。(記者 金春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