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改增“乘法”效應漸顯

2017-04-29 07:1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5月1日起,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在全國範圍內全面推開。一年來,營改增順利推進,實現預期目標,越來越顯著地發揮出減輕企業負擔、促進經濟轉型升級等多重效應,助力經濟實現穩中向好、提質增效。

增值稅具有顯著的中性特徵,有利於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的積極效應,總體上來説,就是用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涉及的建築、房地産、金融和生活服務四大行業,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同時,營改增涉及各方面利益調整,形成改革共識的難度不小。可以説,全面推開營改增,是一場艱辛的攻堅戰。

面對複雜情況,中央下定決心,明確改革目標任務,採取措施確保改革順利推進。財稅部門週密設計稅制、加強徵管服務,企業則積極調整經營管理,主動適應新稅制、受益新稅制。全面推開營改增的成功實施,充分凝聚了全國上下改革的智慧、勇氣和汗水。

全面推開營改增,有效減輕了企業負擔。據統計,98%左右的試點納稅人實現了稅負下降或持平。2016年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全年降低企業稅負5700多億元,所有行業實現稅負只減不增。

除直接減稅效應之外,營改增還帶來了多重積極效應,包括促進經濟結構調整、激發了創新創業活力、推動財稅體制改革等。營改增有力推動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改革在向縱深推進。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將“落實和完善全面推開營改增政策”列為重點工作任務。由於增值稅制的特點,改革的紅利更應該從長遠來看。增值稅有利於推進結構調整,矯正要素配置扭曲,隨著營改增繼續深化以及增值稅制度的完善,改革效應將越來越明顯。(才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