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探究營改增的成功“密碼”

2017-03-17 07: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營改增是一項影響面大、情況複雜、操作難度大的重要改革,我國在短時間內取得顯著成效,得益於營改增順應了經濟發展需求和稅制改革方向、進行了週密的頂層設計並得以有序推進、得到財稅部門高效執行和企業主動遵從,這些都是營改增成功背後的“密碼”。此外,營改增試點的成功實施,還體現出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6年,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全年降低企業稅負5700多億元。數字説明我國營改增是成功的,而這一成功也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彭博社、普華永道等機構紛紛給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

增值稅在國際上是一個相對“年輕”的稅種,徵管相對複雜,尤其是在金融業等行業的實施難度較大。同時,減稅作為一項改革措施,在各國都會面臨政策抉擇、利益博弈、具體操作等困難與挑戰。這項影響面大、情況複雜、操作難度大的重要改革,在短時間內取得顯著成效,背後的成功“密碼”值得探究。

首先,營改增順應了經濟發展需求和稅制改革方向。當前,我國經濟仍面臨較大下行壓力,如何激發企業與市場活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十分重要且迫切的問題。在這樣的背景下,通過營改增減輕企業負擔、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成為改革與發展的關鍵一招。同時,增值稅在設計理念上克服了重復徵稅的問題,是現代市場經濟中政府籌集收入的一個較為理想的稅種。

其次,營改增進行了週密的頂層設計並得以有序推進。從2012年1月1日起,我國率先在上海實施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改增試點;此後,試點地區和行業範圍逐步擴大,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體現出改革的循序漸進。

在營改增全面實施中,週密的頂層設計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央明確要求“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將這一改革目標注入試點方案的頂層設計中,按照營業稅稅負平移的方法測算確定了各試點行業的適用稅率,總體上確保所有行業全面減稅、絕大部分企業稅負有不同程度降低。同時,財稅部門密切跟蹤試點情況,及時完善試點政策,僅金融業就先後數次出臺補充政策。對此,有歐盟稅收專家表示,中國增值稅轉型速度快的同時,又避免了重蹈其他國家的覆轍,稱得上是國際稅制改革的成功典範。

再次,營改增得到財稅部門高效執行和企業主動遵從。雖然營改增已有幾年的試點經驗,但全面推開營改增任務是試點中“最難啃的骨頭”,涉及1000多萬戶納稅人,時間緊、任務重。財稅部門紮實開展了一系列準備和實施工作,確保稅制如期轉換、平穩運行。比如,在短短55天的準備時間裏,稅務部門穩妥做好了1000多萬戶納稅人的資料交接、稅務登記、輔導培訓等工作。同時,通過財稅部門的輔導培訓和新聞媒體的充分宣傳,眾多企業較好地掌握了改革政策,及時轉變觀念,及時調整經營管理理念,主動適應新稅制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營改增試點的成功實施,還體現出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營改增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與其他改革密切關聯、互相促進。比如,增值稅全面代替營業稅,簡化了稅制,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內容。此外,近年來推進的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為國地稅在營改增中的高效合作也奠定了紮實的基礎。(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