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加速構建製造業發展新體系

2017-04-29 09:33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與互聯網融合發展
我省加速構建製造業發展新體系

為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精神,深化我省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全面提升兩化深度融合國家示範區建設水平,近日,省政府印發《浙江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自4月28日起正式施行。

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也是實施“互聯網+”行動的主戰場。《實施意見》旨在構建我省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創新的頂層設計,其總體目標是在我省打造兩化深度融合的國家示範區升級版,推動製造業提質增效升級,實現從製造大省向製造強省的跨越。

《實施意見》設定了兩個階段性目標:到2018年底,基本形成基於互聯網的製造業新生態;銜接《中國製造2025浙江行動綱要》,到2025年,新一代網絡信息技術深度融入製造業全過程、全産業鏈和産品全生命週期,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産業支撐體系基本健全,融合發展水平要位居全國前列,製造業綜合競爭實力要達到全國一流水平。

《實施意見》明確了下一階段的具體任務和部分量化指標。為確保這些目標任務如期實現,我省將從打造平臺、推進應用、發展智慧製造、培育新模式、提升支撐力和安全水平六大重點任務著手,系統性推進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

在推進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創新方面,我省具備基礎優勢。全省動能轉換加速,2016年,信息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全省GDP的8.4%,居八大萬億産業之首;全省兩化融合發展指數達98.15,居全國第二;“機器換人”帶動産業加速發展,2016年,全省在役工業機器人達4.2萬台,佔全國的12%左右,居全國第一,我省機器人産業發展水平位列全國第一方陣;基於互聯網的開放式“雙創”空間和個性化定制、網絡協同製造、服務型製造等製造業新模式不斷涌現。

製造業與互聯網在融合發展的過程中勢必涌現出新模式、新業態,針對這些新的技術應用,我省必須不斷加強自身的産業支撐能力。以積極培育産業發展載體、落實稅收政策為重點,我省大力發展軟體和信息服務業。2016年,我省軟體業務實現利稅總額1341億元,利潤總額1030.1億元,比上年分別增長30.1%和33.7%,利潤增速高出全國18.8個百分點。2016年,我省對這些企業的所得稅退稅減免達95億元。

“我省正通過培育信息工程公司,不斷提升融合發展系統解決方案的供給能力。”省經信委副主任吳君青告訴記者,在推進産業融合發展的過程中,我省也將從組織機制、財稅金融、用地用房、人才隊伍、國際交流等方面,全維度提供有針對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引導和保障。(記者 祝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