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季財政支大於收不必大驚小怪

2017-05-05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季度財政收支不平衡,無論是收大於支還是支大於收,都是正常現象,和財政赤字不能簡單關聯

短時間內的收支差距很難説明問題,只有從年度來考察收支的對比關係,才能比較科學地對財政運行情況作出評價

財政部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收入多出1551億元,而往年一季度通常是收大於支。首季財政意外出現“赤字”令人關注,有人甚至因此預計我國今年可能突破全國人大通過的3%赤字率。

實際上,季度財政收支不平衡,無論是收大於支還是支大於收,都是正常現象,和財政赤字不能簡單關聯。

從理論研究和各國實踐看,赤字是作為年度指標來考察的,財政赤字就是一年中國家財政支出超過收入的部分,赤字規模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就是赤字率。

赤字為什麼要以年度來考察?因為對財政收支運行而言,每日、每月、每季可能波動較大,這種短時間內的收支差距很難説明問題。只有從年度來考察收支的對比關係,才能比較科學地對財政運行情況作出評價。

一季度收支受關注的重要原因在於往年很少出現支大於收。需要看到的是,財政收入、支出受很多因素影響,在一年中很難平均分佈。今年我國強調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效,適當加大支出力度與進度是題中應有之義。數據顯示,從1月份開始,中央就加大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力度;同時,今年預算批復下達進度比往年進一步加快。因此,出現了往年一季度“罕見”的支大於收。

在財政運行中,略有結余和略有赤字都應視為基本平衡。客觀地説,如果在一個季度內,收支差距十分懸殊,難免顯得異常。但從今年一季度情況看,收入和支出都達4萬多億元,支出大於收入1551億元,顯然差距並不算大。

由此可見,一季度的支大於收屬於正常現象。由此斷言今年赤字率將被突破,也是沒有根據的。

根據全國人大通過的預算報告,今年赤字率按3%安排,財政赤字2.38萬億元,比去年增加2000億元。這個赤字率雖然和2016年持平,但赤字規模隨著經濟總量基數增加而擴大,體現了更加積極有效的財政政策取向。

同時,3%的赤字率也體現了防範財政風險的穩妥考慮。與世界主要經濟體相比,我國赤字率較低,政府債務風險總體可控。但我們也必須關注一些地方存在的債務風險,不能把赤字率定得過高,避免債務餘額持續過快增長,加大財政風險。

從總體上看,3%的赤字率是積極穩妥的。近年來,我國堅持通過深化改革創新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不依賴大規模擴大赤字。在財政政策方面,更多的是通過減稅降費、激發市場活力等來實現政策目標。

擴大赤字能夠增加政府支出、拉動經濟,但對赤字形成的債務也要有充分認識。當前,防範和化解財政金融風險是一項重要工作,要合理安排財政赤字,用好赤字、加強債務管理。同時,要確保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效,要注重從多方面發力,尤其是進一步加大減稅降費力度,更好助力企業降成本。為保障支出剛性增長的需要,應更加注重優化結構、用好增量、激活存量,著力改變支出項目只增不減的固化格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