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完成“減證便民” 專項行動基礎調研工作

2017-05-07 13:19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青海省完成“減證便民” 專項行動基礎調研工作
​全面清理“奇葩證明” 最大限度方便群眾

“怎麼證明 ‘我媽是我媽?’”生活中林林總總的“奇葩證明”,既給群眾辦事添堵,也增加了基層單位負擔,造成基層組織與群眾間的矛盾。為找出困擾群眾和企業“辦事難”“辦證多”的癥結所在,日前,省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歷時一個多月完成了“減證便民”專項行動基礎調研工作,共收集涉及民生保障、社會撫養、戶籍身份等各類證明和蓋章事項180余項,形成了全省基層開具證明事項底單。

為最大限度地精簡各類證明、蓋章環節和申請材料,調研組分赴西寧市、海東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6個市州27個縣(區),對各級各部門需要基層提供的證明、蓋章類材料情況初步摸底,查閱一年中為群眾辦事創業開具證明複印件及工作記錄千余卷,自下而上摸清當前困擾基層的繁瑣手續和涉及的部門單位。

省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調研中發現,基層仍存在開不了而又不能不開的“奇葩證明”“形式證明”以及證明設定比較隨意等問題。例如,有的部門要求社區開具“我就是我”“證明‘證明’是真的”“我有抑鬱症”等“無法證明的證明”;有的醫療單位要求提供“在家中不慎摔傷”等“推卸責任的證明”;有的公證機關要求公證人開具各種“我媽是我媽”等“轉嫁矛盾的證明”。

針對摸底基層證明情況時發現的問題,省編辦將按基層證明清理工作的五項基本原則逐項取消。凡是沒有法律法規設定依據的,原則上一律取消;凡是可以通過部門內部調查或信息共享方式辦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過申請人提供有效證件、憑證辦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夠通過申請人採取書面承諾、簽字聲明或提交相關協議辦理的,一律取消;凡是社區(鄉鎮)、居(村)委會無權查證、無法開具的,原則上一律取消。

下一步,調研組將對蒐集到的各類信息梳理分析,全面清理並取消涉及群眾辦事的各種不合理的證明,最大限度地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記者 張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