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門印發《壓縮財稅優惠辦理時間改革實施方案》

2017-05-08 10:49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印發《壓縮財稅優惠辦理時間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
財法〔2017〕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財政廳(局)、國家稅務局、地方稅務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財務局: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部署和要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創業活力,我們研究制定了《壓縮財稅優惠辦理時間改革實施方案》,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研究落實。

附件:壓縮財稅優惠辦理時間改革實施方案

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

2017年4月28日

附件:

壓縮財稅優惠辦理時間改革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創業活力,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進一步簡化流程提高效率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方案的通知》(國辦函〔2016〕70號)有關“壓縮財稅優惠辦理時間”的任務,結合工作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總體目標和要求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按照國務院關於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部署,結合財稅體制改革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創新工作思路,多措並舉,綜合施策,簡環節、優流程、壓時限、降成本、轉作風、提效能,簡化優化財稅優惠辦理環節和流程,提升公共服務水平,不斷釋放創業創新活力。

(一)加大政策公開力度。

依法公開財稅優惠政策和辦理流程,進一步增強政策透明度,切實保障社會公眾的知情權和監督權,實行“陽光管理”。

(二)簡化優化申報流程。

在明確財稅優惠事項辦理標準和時限的基礎上,進一步簡化申報環節,優化服務流程,壓縮辦理時限,拓寬服務渠道,創新服務方式,使公眾辦事更方便、創業更順暢。

(三)推動便民惠民服務。

取消不必要的證明和手續,進一步精簡財稅優惠事項申報材料,充分利用公共信息平臺及第三方信息,運用“政務服務+互聯網”,實現“公眾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四)提升整體工作效能。

理順管理過程中不同部門、層級、崗位、環節之間的職責權限,運用信息化手段實現各部門之間、上下級之間信息共享,提高行政效率。

二、主要任務及具體措施

(一)編制財稅優惠事項清單,實行動態管理。

結合權力清單、責任清單編制工作,全面梳理財稅優惠政策,分別歸類整理,編制財稅優惠事項清單。除涉及國家秘密和安全的事項外,清單應向社會公開,並根據政策調整情況,及時動態更新。

(二)規範優化辦理流程,壓縮辦理時限。

逐項細化財稅優惠辦理的流程,明確各崗位、各環節職責權限,嚴格規範自由裁量權。加強國稅、地稅聯合辦稅,實行“前臺統一受理、後臺分別辦理、窗口統一齣件”的辦稅模式。在國稅、地稅多個稅種之間進行優惠備案,實現一套資料,完成全部備案流程。在對現有財稅優惠事項實行辦理時限承諾制基礎上,進一步縮短辦理時間。

(三)精簡申報材料,減少仲介服務事項。

全面清理各類無謂的證明和手續,對現有規定設置的前置條件和要求的申報材料進行清理,嚴格論證,並作出明確規定。全面放寬企業備查資料範疇,建立行政機關內部徵詢機制,推動稅務機關電子檔案系統建設,減少申請人需重復提供的證明材料。對確實需要仲介機構提供評估等服務的,實行清單管理,加強服務監管。

(四)創新服務方式,探索“告知+承諾”模式。

選取部分省以下稅務機關探索開展財稅優惠辦理“告知+承諾”模式,告知申請人應當符合的條件和虛假承諾應負的責任。申請人知曉要求條件並書面承諾保證符合相關條件和要求、承諾承擔違約責任後,稅務機關先予辦理相關手續,除特殊情況外應進行公示,接受社會監督,事後加強相應事項的核查和監管。

(五)加強信息化建設,加快推進網上辦理。

對具備網上辦理條件的稅收優惠事項,積極推廣實行網上辦理,並實現辦理進度和結果網上實時查詢。逐步構建實體辦稅服務廳、網上辦稅服務廳、移動客戶端、自助終端和12366納稅服務熱線等多形式相結合的綜合性服務平臺。

(六)推動信息互通共享,打通“信息孤島”。

加快推動跨部門、跨區域、跨行業信息互通共享。在國稅、地稅多個稅種之間進行優惠備案,實現一套資料,完成全部備案流程,減少納稅人重復、多頭報送資料。依託互聯網建立數據交換平臺,促進各部門信息相互銜接,提高辦理質效。

(七)加大宣傳力度,確保優惠政策落實到位。

通過發佈文件、網站公佈、官方媒體採訪、領導署名文章等多種形式,對財稅優惠政策進行全方位、多層次、多角度宣傳和解釋,讓公眾、企業知曉政策、用好政策,打通獲取相關信息的“最後一公里”。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

各級財政、稅務部門要充分認識壓縮財稅優惠辦理時間、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意義,加強領導,週密部署。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負責壓縮財稅優惠辦理時間相關政策指導和統籌協調,加強監督檢查和跟蹤落實,認真研究和及時協調解決工作中的重大問題,重大事項及時報告國務院。地方各級財政、稅務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各司其職,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強化部門間信息互通,形成改革合力,切實把任務要求落到實處。

(二)嚴格落實責任。

各級財政、稅務部門要堅持問題導向,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科學細化各項任務落實措施,明確具體工作要求、責任分工和完成時限,結合實際研究提出壓縮財稅優惠辦理時間的工作計劃,按步驟分階段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三)加強宣傳培訓。

各級財政、稅務部門要從簡政放權、規範行政行為、提升公共服務水平的角度,積極開展政策解讀,加強宣傳引導,暢通監督渠道,努力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要進一步加強人員培訓,轉變辦稅理念,探索創新服務,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及時總結推廣先進經驗,確保政策執行到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