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明察到邊兒,暗訪到根兒”——國務院“放管服”改革督查見聞

2017-05-14 18: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5月14日電(記者 汪偉)“備案程序是什麼?”“需不需要前置?”“事中事後監管怎麼辦?”……在大連市金普新區公共行政服務中心暗訪的國務院辦公廳“放管服”改革專項督查第二督查組成員王國偉,以企業主身份對經濟發展局窗口人員王丹“刨根問底”般詢問後,豎起了大拇指。

8日,國務院辦公廳“放管服”改革專項督查第二督查組,對遼寧開啟為期一週的專項督查。督查組除提供了長長的懇談名單,還根據情況臨時調整日程暗訪,隨機選取企業座談。第二督查組組長羅國三説,這樣做就是要保證督查的廣度和深度,確保真實了解改革落實情況。

王國偉是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制度法規處處長,重點督查投資流程簡化方面的改革落實情況,除了和各地發改委等部門直接接觸、查閱投資項目核準卷宗,與企業座談是必選項。“今天我們就是來聽各位吐槽來了!”“你的項目核準用了多長時間?”、“對哪個環節不滿意?”“這些改革措施你都了解麼?”……在與企業座談中,督查組緊緊圍繞這些問題深入追蹤。

“説實話,改革效果還是非常明顯的。同樣修建一個碼頭,2012年從申辦到最終施工耗費了兩年時間,如今程序簡化了很多,效率也提升了。” 遼寧海航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永兆説,基層審批單位的服務也很好。“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地方在投資項目審批上有時比企業還著急。涉及國家部委的審批,也是基層單位帶著企業跑。”

在督查中,也有一些企業“吐槽”了些具體問題,督查組一一記錄。一位企業負責人説,這種督查形式太好了,打通了下情上達的通道,真正幫企業解決實際問題。王國偉也表示,這次督查收穫頗豐,有一些地方經驗很值得總結,也有一些建議值得吸納,這些對改革是非常珍貴的。

在這次督查中,地方聯絡人員也忙得團團轉,隨時根據督查組的需求安排走訪。“不折不扣落實督查組要求”是遼寧省政府督查室工作人員孫建東領到的任務,為應對可能的臨時行程、座談名單改變,孫建東時刻保持工作狀態,他説,就是要確保督查組了解真實情況,這對下一步的整改落實,甚至遼寧的改革也非常有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