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省藏區築牢生態屏障呵護綠色家園

2017-05-22 09:53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施國家重大項目 依法監管保護環境
我省藏區築牢生態屏障呵護綠色家園

我省藏區堅持綠色發展,築牢生態安全屏障,抓好國家生態保護政策和項目的落實,全面保護河流、草原、森林、濕地、生物等生態系統,全力改善環境質量,加大礦山污染治理,守護了天藍、地綠、水凈的綠色家園。

我省藏區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和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縣,共有8縣1市,總面積5.21萬平方公里,這片區域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邊緣,是離內地最近的雪域高原,也是黃土高原向青藏高原過渡的一道天然生態屏障。甘南州和天祝縣實施了一批國家重大生態保護項目,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甘南黃河重要水源補給區生態保護與建設項目5年完成投資13.74億元,其中累計安排中央資金7.2億元,1.45萬戶遊牧民實現定居,1018畝草原鼠害、92萬畝沙化草場、125平方公里小流域得到治理。惠及廣大草原和農牧民的國家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累計在甘南州兌付資金14.17億元,劃定禁牧草原887萬畝,推行草畜平衡2855萬畝;在天祝縣兌現資金3.12億元,草原禁牧160萬畝、草畜平衡427萬畝。草原補獎政策的實施,使部分草場重現“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象。

我省藏區被整體確定為國家和省級重點生態功能區,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資金逐年增加,近5年在甘南州累計下達18.86億元,通過實施退耕還林、森林撫育、封山育林、義務植樹等工程,凈增森林面積43萬畝;天祝縣落實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資金2.42億元、中央生態效益補償資金3753萬元,人工造林17萬畝、封山育林27萬畝、義務植樹494萬株,森林覆蓋率提高到33.96%,昔日的濯濯童山變得鬱鬱蔥蔥。同時,甘肅“兩江一水”區域綜合治理甘南段項目、祁連山生態保護與建設綜合治理規劃、甘南州青藏高原綠色先行示範區規劃等項目獲國家批復並啟動實施。

我省藏區依法加強生態環境監管,嚴格執行環境保護一票否決制。甘南州實現了“三高”企業和項目零審批、零引進,嚴格礦業開發,探礦權從184宗減少到113宗;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初步實現了“視線之內無垃圾”。天祝縣治理礦山地質環境1816畝,實施“下山入川”生態移民工程,9639戶4.05萬人搬出生態保護區,加強移民遷出區生態治理,治理水土流失77萬畝,加快了生態修復。(記者 王朝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