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雙隨機、一公開”打造“陽光執法”——國務院辦公廳“放管服”改革督查見聞

2017-05-18 15: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記者 李松)“想查誰就查誰”“想由誰查就誰查”“想怎麼查就怎麼查”……一些行政執法部門個別人員任性執法,曾飽受市場主體詬病。

記者近日跟隨國務院辦公廳“放管服”改革第一督查組,赴北京市督查時了解到,作為落實事中事後監管改革的重要內容,北京市不斷完善“雙隨機、一公開”運行模式,要抽查先搖號,推進執法隨機抽查監管機制,打造“陽光執法”,防止權力任性。

所謂“雙隨機、一公開”,即根據隨機搖號原則,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在北京,工商、質監、食藥監等部門,綜合考慮交通狀況、地域分佈、行政成本等實際情況,建立“雙隨機”抽查機制,確定參與抽查的人員數量,在抽查人員儲備庫中隨機生成抽查人員名單。

北京市工商局局長陳永告訴記者,落實“雙隨機、一公開”,目的就是要堵住“想由誰查由誰查”的漏洞,壓縮“想怎麼查就怎麼查”的空間。通過隨機抽取檢查人員,隨機匹配任務,並向社會公示結果,減少提前打招呼以及尋租可能。

“北京市各類市場經營主體有200多萬戶,政府部門日常監管任務繁重。落實‘雙隨機’監管,並不是讓有限的監管力量‘平均用力’,而要綜合根據行業投訴、違法記錄、社會輿情等因素,大幅提高一些高風險行業的檢查比例,提高監管針對性。”北京市工商局企業監督處處長于曉軍説,近期北京市相關部門就針對類金融、生活服務、農資類企業,先後開展18次定向“雙隨機”抽查,使執法資源集中于重點領域,規範市場行為。

在過去,由於市場監管主體較多,不少企業也經常需要應對不同政府部門檢查,一定程度上存在多頭檢查、重復檢查的問題,既加重企業負擔,也浪費執法資源。

而現在,依託覆蓋北京市企業監管信息共享平臺,過去單一部門的監管“局域網”,變成了多部門信息的“聯通網”。在共享信息的基礎上,北京市著力推動跨部門“雙隨機”抽查,實施綜合監管達到“執法協同、聯合懲戒”的目的。

今年4月底,北京市西城區就按照跨部門“雙隨機、一公開”要求,組織工商、旅遊等10余個部門,聯合檢查旅行社、房地産經紀機構、旅遊集散地食品經營單位等4個重點行業,涉及違法違規行為24大類108項,效果良好。

“跨部門聯合檢查,實現了對企業的綜合‘體檢’,既一次性完成對同一市場主體的多個檢查事項,又避免了多頭重復檢查,減少執法行政成本。”西城區工商分局局長趙斌介紹。

記者採訪發現,“雙隨機、一公開”檢查要有效開展,離不開強大的信息支撐。目前北京市已初步構建起覆蓋全市的企業監管信息共享平臺和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一方面依託平臺有效實現“雙隨機”功能,實現抽查電子化與痕跡化。另一方面,向全社會公開查處結果,建立企業信用激勵、懲戒機制。

“工商、食藥監、質監等部門的查處結果在信息系統上對外公示,並歸集到企業名下,公眾只需上網一‘點’,隨時查閱。”北京市工商局企業信用處處長祝京濤説。

在北京,隨著監管和信息公示網絡日益完善,不少企業因為表現“良好”,獲得更多發展機會和市場機遇。祝京濤説,一些企業也因為處於“失信”狀態,而被銀行拒絕發放貸款,很多“老賴”被限制高額消費,在“聯合懲戒”機制下“處處受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