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共享經濟”模式向海外拓展

2017-05-26 20: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記者 齊中熙)5月24日,ofo小黃車進入新加坡市場已滿100天。在當日舉辦的慶祝會上,ofo小黃車正式發佈了適用於海外的新一代智慧鎖“天衛三號”。

“共享經濟”的盛行,提高了資源利用效率,解決了生活中的難題,豐富了人們的選擇。同時,中國共享經濟模式正在向海外拓展,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能”。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説,從發展動能看,我國一季度延續了近年新動能加快成長的態勢,高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速都呈兩位數增長,明顯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增速;傳統産業中新動能加快成長,如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等;網絡經濟、共享經濟等新業態呈爆髮式增長。

相關數據顯示,截至5月,ofo小黃車已在全球4個國家的100座城市連接了近600萬輛共享單車,累計騎行人次超過10億人次。

“今天,人們在新加坡、倫敦、紐約、波士頓、哈佛大學校園裏,都能看到ofo小黃車。”ofo小黃車創始人兼ceo戴威説。

他表示,以ofo小黃車為代表的“中國原創”開始走向全球,中國製造從技術創新走向模式創造。隨著ofo小黃車在海外市場的興起,開始被複製和模倣,美國的Spin等共享單車企業競相出現。

共享經濟在中國有多火?據測算,每天早高峰時段,北京國貿地區平均每10秒就有一輛共享單車被騎走。共享經濟推動創新和消費升級,激活了市場,也為製造業實現穩定增長提供了廣闊市場。

作為連接産業與市場的重要一環,不斷實現新突破的服務業成為動能轉換的助推器。一季度,我國居民收入實際增長7%。今年以來共享經濟等新業態愈發壯大,帶動新興消費模式加速發展,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77.2%。

業內人士表示,自行車作為一種交通工具使用門檻很低,但世界範圍內有海量自行車尚未實現互聯網化,中國的共享單車模式將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